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文旅局

济南市文旅新媒体应用推广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1年12月1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大线上旅游营销力度,强化新媒体技术应用和传播,进一步提升我省文化和旅游新媒体活力,完善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传播体系,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应用交流推广活动。

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副主任李青出席活动并讲话,好客山东运维方(佰米科技)、马蜂窝、新浪山东、百度百家号、字节跳动等国内知名企业代表依次做了相关平台专题讲座。

济南创新推出“1+3+N文旅宣传新模式”

济南市旅游宣传推广中心党支部委员、高级经济师王洪岩作典型发言,面向全省介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新媒体的应用推广经验。

近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兴文旅、展形象,成功搭建济南市文旅新媒体宣传矩阵,创新推出“智慧宣传?云享济南——1+3+N文旅宣传新模式”。

基于此,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矩阵平均每年推送信息2万余条,在线互动量达700万余次,阅读量超10亿。矩阵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应用案例(市场营销类);矩阵内微博平台多次荣获“全国十大文旅”称号,并入选由国家网信办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编制的中国在线服务创新实践案例;矩阵内开展的多项网络营销活动入选山东省网络营销十佳优秀案例;在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公布的2020、2021市级排行榜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媒体矩阵稳居综合传播力指数全国前三。在今年省厅发布的2021年全省市级文旅机构影响力指数排行榜和网络营销优秀案例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头条、抖音三平台影响力指数位列全省第一、微博影响力指数位列全省第二。

内容支撑有保障

打造数据中心,建立包括文字库、图片库、视频/VR库在内的文旅多媒体资源库,通过开展全市文旅信息采集,夯实文旅宣传服务基础,确保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通过签约摄影师、授权使用、图片共享、政府采购等方式,解决政府及行业单位在城市宣传图片使用上的基础信息匮乏及版权问题。

打造内容生产中心,利用矩阵内包括微信、微博、头条号等9大平面平台及包括抖音、快手等6大视频平台依托基础信息生产并分发城市宣传内容。同时,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底线思维,不断完善包括政务新媒体信息采编与审核发布制度、平台管理制度、应急响应制度等在内的制度建设,明确平台定位,确保平台真正担负起信息传递、政务服务、互动沟通和舆论引导等多重职责。

活动推广有亮点

打造活动推广中心,矩阵化、联合式、创新性开展城市营销。

一是创新引爆话题热度。开设微博话题“醉美济南”,引导网友记录分享城市点滴,该话题阅读量高达3.3亿,参与讨论11万人次;通过牵手王牌真人秀,开展“奔跑吧济南”全网营销推广,相关话题多次占据热搜榜,话题讨论万余人次;依托城市热点、重点工作等,开展话题营销,如济南首次申评即入选2022年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助力“东亚文都天下泉城”品牌推广。

二是打造爆款短视频。2021年,济南市文旅局依托6大短视频平台发布2000余支短视频,收获播放量3.8亿,点赞708万次,其中,“奔跑吧济南”系列短视频,累计收获播放量625万次,点赞量9.5万次;“章丘打铁火树银花”单支短视频收获播放量300万次,点赞量15万次;“姐弟情深”正能量短视频收获播放量960万次,点赞量37万次。

三是积极抢占直播营销高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营销宣传方式,策划开展“云游济南云上山河”“云游济南品味生活”“礼赞百年云游泉城”等大型文旅直播活动,围绕济南市特色景区景点、红色文化、夜市小吃、休闲娱乐等助力文旅行业发展,2021年,共开展直播(转播)活动60余次,观看量超7000万人次,同时,在好客山东直播间、大众网、新时报等平台实时同步播出,进一步提升济南文旅品牌形象,有效激活济南文旅消费潜力。

四是举办各类大赛激发群众创作热情。以“打造专属的泉城记忆”为出发点,联合抖音平台,创新性推出“泉城记忆”话题挑战赛系列活动,累计收录话题视频2000余条,播放量高达5.5亿次;举办春日“醉”泉城手机摄影大赛暨寻找济南醉美春天主题营销活动,征集优秀作品400余幅,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000万;联合抖音、今日头条开展“寻游泉城发现美好山东”城市文旅IP项目;与百度联合策划发起“杠赛来,‘泉城文旅潮我看’短视频大赛”等,成功挖掘一批优质文旅创作者,助力城市营销推介。

五是开展城市联合推广。发布泰安、滨州、淄博、武汉等地文旅宣传信息,助力“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济淄文旅同城一体化、省会经济圈等文旅资源宣传,同时对省会经济圈城市实施门票联动优惠政策开展重点宣传,并在公众号开通“济泰同城畅游泰山”年卡办理通道。

六是打造智游泉城系统,整全市文旅信息资源,开发集AR导游导览、语音解说等功能模块在内的智游泉城客户端,提升智慧化、信息化服务水平。

倾听民声有所应

强化政民互动,打造“民意直通车”。通过加强互动交流、增设舆情处理单等方式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及时为网友答疑解惑,发挥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

2021年,平台回复网友咨询2万余次。同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依托专业机构全方位、全天候将网络舆情管理、网络意识形态、文旅资讯纳入舆情监测阵地,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重要涉文涉旅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工作,增强应对涉文涉旅突发事件和重要社会关切的主动性、积极性。(王亚妹)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