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1-10月山东省平均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9.4天 今冬将做好VOCs污染治理工作

2021年12月14日09:21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1-10月全省平均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9.4天 今冬将做好VOCs污染治理工作

12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今年1—10月全省平均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9.4天,夏季臭氧治理攻坚取得较大成效。因此,山东必须抓住秋冬季这个关键时期,“夏病冬治”做好VOCs污染治理工作。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夏季控制臭氧污染的核心工作。今年夏季,山东邀请行业专家,对重点涉VOCs企业治理情况开展了多轮次的现场帮扶指导,发现并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通过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今年1—10月全省平均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9.4天,夏季臭氧治理攻坚取得较大成效。

目前已进入秋冬季,受气温影响,挥发性有机物对重污染天气贡献比重逐步减小,但治理和监管力度不能放松。特别是从近期生态环境部在山东监督帮扶期间发现的问题来看,山东在VOCs治理方面还存在短板,治理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必须抓住秋冬季这个关键时期,“夏病冬治”做好VOCs污染治理工作。通过分析山东VOCs组分源谱和O3生成潜势,筛选重点企业,指导各市以有机液体储罐、装卸、敞开液面、泄漏检测与修复、废气收集、废气旁路、废气治理设施、加油站、非正常工况、产品VOCs含量等为重点治理环节,持续科学、精准开展VOCs排查整治,对需治理单位、存在问题、治理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拉条挂账、挂图作战,确保高效完成整治任务。组织开展针对旁路偷排、在线造假、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的综合执法,统筹推进VOCs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为有效控制2022年夏季臭氧污染奠定坚实基础。(杜虹晓)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