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关心海洋 认识海洋 经略海洋

山东滨州:海洋产业提质增效驶入『快车道』

2021年11月25日20:4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海水淡化车间一角

  山东省滨州市拥河傍海,位于河流、海洋与陆地的交汇带,海岸线长126.44公里,海洋生物达800余种;已探明盐卤、油气等矿产资源29种,是山东省第二大海盐生产基地……海洋之于滨州,既是自然资源禀赋,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滨州全面推进海洋强市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速成型,海洋渔业、海洋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海水淡化、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海洋产业提质增效驶入了“快车道”。

  把海水“吃干榨净”

  山东是我国北方严重缺水的地区之一,淡水资源短缺是山东的基本省情,也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在滨州,海水淡化、提溴实现了“一水多用”。该市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将海水加工过滤进行淡化,生产工业用纯水和浓盐水,浓盐水提溴后制盐,把海水“吃干榨净”。

  走进位于滨州市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海水淡化车间、预处理车间、产品车间、变电站、综合办公楼等建筑错落有致排列。海水淡化车间内,一排排海水淡化设备和仪器映入眼帘,技术人员正在抓紧调试设备。

  据介绍,2017年,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联合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建设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规划占地面积77亩,总投资15亿元,计划建设总规模15万吨/日的海水淡化工程。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可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水。

  “用水贵、用水难是许多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特别是在鲁北地区,淡水资源匮乏、人均占有量少。虽然有‘南水北调’‘引黄济青’等水利工程,但这些水的使用成本较高。”该项目负责人、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凯表示,近年来,园区内企业对淡水资源需求日益增多,经过综合研判,海水淡化是解决企业用水难题的合适办法。

  徐凯算了一笔账:“一般的净水厂主要依靠淡水资源生产企业使用的纯水,约每消耗2吨淡水可生产1吨纯水,冬天时要消耗2.5吨淡水才能生产1吨纯水。以建设一个日产5万吨规模的净水厂为例,它每天要消耗约10万吨的淡水资源。该海水淡化项目一期工程规模为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水,每天可为园区节省10万吨淡水资源,可有效缓解园区供水压力,节约淡水资源消耗,降低二次污染,综合效益非常可观。”

  海水淡化技术涉及海洋科学、新材料、信息技术、化工等多个技术领域,科技创新对于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意义重大。

  徐凯介绍,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多项海水淡化技术专利,包括微滤膜、超滤膜、反渗透膜和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膜,以及膜生物反应器、双膜新水源工艺、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等,可为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属于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条长,拉动效应明显。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投产后,海水淡化过程产生的水不仅能用于企业生产,也可用来提溴、制盐。

  “海水淡化过程中,不仅能产生纯水,也会生成超高浓度的浓盐水。”徐凯表示,该公司通过技术工艺实现了浓盐水的“二次利用”。“通过前期的超滤和预处理等工艺,我们项目产生的浓盐水的杂质已经非常少了。当地有许多制盐厂,我们利用管道将浓盐水输送过去,可供制盐厂直接提溴、制盐,不仅能节省制盐时间、增加了盐产量,也可提高盐的品质。”

  推进海洋软管国产化

  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地处滨州无棣县,似乎默默无闻,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海洋软管产品却畅销海内外。

  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操作设备忙碌赶工海洋软管的内层材料。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光盛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海底输油、输气、输水等软管的研发、设计和制造。

  海底管道被誉为海洋油气田的“生命线”,在海洋油气资源开发中具有重要作用。海洋软管是一种海底管道,因具有良好的动力性能、抗腐蚀性能和便于安装铺设、回收再利用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海上油气田开发建设。然而,多年来制造海洋软管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掌握。

  海洋软管为什么难做?唐光盛表示,海洋软管结构复杂,材料要求高,制作难度大。“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为海洋油气开发项目输气、输水、输油。因为每个项目运输的东西不一样,对产品性能要求也不同,所以每款海洋软管都是定制的,内径可从2寸到十几寸。我们的产品是从输水起步,再发展到输油、输气,通过不断优化制作工艺,保证产品万无一失。”

  2010年,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该公司生产的海洋软管产品成功应用于我国南海海域的油气开发项目,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推进了高端海洋软管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近年来,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仅在实验室和试验设备上的投入就超过2000万元,建立了海洋软管管体材料试验中心和原型试验车间,购置实验和试验设备超100台(套),取得了中国船级社、法国船级社、挪威船级社等多个管理体系认证。

  如今,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也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该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南海、东海等海洋油气开发项目,并出口至委内瑞拉、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只是滨州以科技创新赋能海工装备和海洋化工产业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滨州市编制印发了《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指南》《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化工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明确了路径和方向。

  海洋工程装备方面,滨州培育了海忠软管、国创风能等骨干企业,产品涵盖海底管道、海洋复合软管、大型风电铸件、清理机械、石油机械配件、船用五金件等。2020年滨州海洋工程装备主营业务收入63亿元,2021年1月~7月滨州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重点企业产值11.13亿元。

  海洋化工产业方面,滨州培育了裕能化工、汇泰集团、鲁北化工、滨华新材料等骨干企业,产品涵盖电子化学品、二氯乙烷、钛白粉、表面活性剂等。今年以来,滨州依托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的技术优势,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积极推进海洋化工产业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滨州将继续推动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化工产业发展,对标行业先进水平,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迸发出新动能。(山东省海洋局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