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徐锦庚:融入生活深处 把握时代脉搏

2021年12月13日11:33 | 来源:东岳客
小字号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全国文学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五年来,在第九次作代会精神激励下,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引下,广大作家深入抗疫防疫、脱贫攻坚、经济建设等一线生活,创作了大量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作品,既是新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新时代的记录者、传播者。

深入体悟生活,才能引领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我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业余从事报告文学创作。我的创作素材,正是来源于生活深处。

有一次,朋友告诉我,某人利用蟑螂处理餐厨垃圾。我心里哂笑:异想天开!两年后,朋友又说,那人了不得,已养上百吨蟑螂,一天能吃掉十多吨垃圾!我大吃一惊,急急赶去,果然是!蟑螂能将餐厨垃圾吃干榨尽,蟑螂烘干磨粉拌入饲料后,还能完全替代抗生素。持续跟踪半年后,我坐不住了:这项发明若能推广,无论是在生态治理领域,还是在食品安全领域,都将带来重大变化!为慎重起见,我请山东科技部门协调一位院士和几位专家鉴定这项成果,结论是:填补国际空白。我有了底气,创作了报告文学《驯虫记》,在《人民日报》副刊整版刊发。中外媒体纷至沓来,发明者李延荣成了公众人物。

有人定义,百分之九十的人不知道、不理解、不认可、不接受的事物,才是新生事物。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尚有无数未知等待人类探讨。人人都有生活,生活是缤纷又复杂的,目光冷漠,看到的是灰霾;目光热切,才能见彩虹。无论是记者,还是作家,都要善于发现,以“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灵敏,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保持清醒,方有“蓦然回首”的惊喜。

因职业关系,我接触了不少精英人物,他们很多成为我的新闻报道对象。但在文学创作上,我更关注普通劳动者,发掘他们的人性光辉,进而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新风貌。在我看来,小人物的人性光辉,丝毫不逊于英雄伟人。

济南有位老厨师,做得一手好鲁菜,不在乎挣钱多少,独独钟情于酱猪蹄。为守护熬猪蹄的老汤,他22年没出过济南城,这锅汤28年没走味。这两个数字,让我心里一动。什么是工匠精神?在我看来,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认准一个目标,把事情做到极致,正是工匠精神的体现。于是我慕名而访,创作了报告文学《老汤》,在《人民日报》副刊整版刊发。

我曾十上泰山。泰山有一个特殊群体:挑山工。在世人眼里,他们卖苦力、住窝棚,是弱势群体。为体验生活,我接过挑山工的担子,蹒跚而上,登不足百级,两腿筛糠,胸似鹿撞,牙呲眼突,腰塌力竭,气如牛喘,身子晃荡,脸上淌汗,心里羞愧。以前,我也对挑山工报以怜悯,当我走进这个群体时,感受渐渐变了:从老挑山工陈广武身上,我看到了劳动者的勇敢智慧;从女挑山工“五朵金花”身上,我看到了劳动者的坚韧乐观;从“独臂侠”梁京申身上,我看到了劳动者的自强不息;从“现任”挑山工王荣泉和夏玉国身上,我看到了劳动者的积极人生。挑山工这份职业是原始的劳动形态,工具简陋,技术简单,方式直接。然而,当挑山工甩着满头汗珠,在崎岖山路健步、在陡峭盘道登攀时,他们的行为已升华为“勇挑重担、永不懈怠”的精神力量,给人激励,催人奋进。

我在沉思中顿悟,为原先的“怜悯”羞愧。关怀弱者,固然是美好德行,但是,我们对挑山工的怜悯,貌似关怀弱者,实则是以优越者的姿态,居高临下俯视劳动者。对挑山工来说,他们希望得到的,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理解和尊重。我挥笔写下报告文学《行走的脊梁——泰山挑山工纪事》,在《人民日报》副刊整版刊发,后来荣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身为作家,我们既要记录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又要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既要像挑山工那样登高望远,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又要沉下心来,力戒浮躁,匍匐大地,贴近生活,感悟生活,发现真善美,以热切目光深入劳动者的内心世界,发掘平凡者的非凡,讴歌人性光辉。人活在世,固然需要警醒,需要戒惧,但更需要希望,需要寄托。鲁迅先生说,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所以我们要切实扎根生活深处,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精神,树立时代风气,引领时代风尚,传播崇高、正义、公理、奉献、友爱、善良,让读者感受温暖、看到光亮、汲取力量、树立信仰、明确方向。

期待从第十次作代会上汲取更多营养和能量!

来源:文艺报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