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明确济南等13市2021—2022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2021年12月13日19:1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祺摄

人民网济南12月13日电(刘祺)12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对山东除了青岛、烟台、威海外的13个城市分别提出了2021—2022年秋冬季PM2.5浓度和重污染天数控制目标要求,同时要求青岛、烟台、威海3市达到相应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根据《攻坚行动方案》,秋冬季期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济南等13市PM2.5浓度和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的控制目标均进行了量化。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控制目标方面,济南为8天,淄博为10天,枣庄为7天,东营为7天,潍坊为7天,济宁为10天,泰安为9天,日照为4天,临沂为7天,德州为9天,聊城为10天,滨州为10天,菏泽为13天。

《攻坚行动方案》同时明确了“两高”项目源头防控、散煤治理、锅炉炉窑综合整治、VOCs污染治理、机动车和油品等移动源污染治理、秸秆禁烧、扬尘污染综合整治、重污染天气应急等8大重点领域的具体任务。

严格“两高”项目源头防控,要求全面动态排查所有“两高”项目,依法查处违规上马、未批先建“两高”项目。

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开展散煤治理行动,依法将整体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并稳定运行的区域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7个传输通道城市2022年力争实现应改尽改,基本建成无散煤区。

深入开展锅炉炉窑综合整治排查抽测,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督促整改,完成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关停淘汰,取缔燃煤热风炉,以煤炭为燃料的加热炉、热处理炉、干燥炉等改用工业余热或电能,推动铸造行业10吨/小时及以下冲天炉、岩棉行业冲天炉改为电炉。

推进VOCs治理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完成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装卸等10个关键环节排查工作,对所有排污许可重点管理企业进行检查抽测。同时,培育树立VOCs治理标杆企业。

开展移动源多环节污染治理,开展柴油车尾气排放抽查专项行动和国六排放标准重型燃气车专项检查。

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开展秋收秸秆禁烧专项巡查行动。

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要求建筑施工工地严格执行扬尘管控“六项措施”,加大道路保洁力度。

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加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监督检查力度。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