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扎实做好采暖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2021年12月13日19:1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祺摄

人民网济南12月13日电(刘祺)12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进入秋冬季,由于取暖用煤量增加,再叠加不利气象条件,易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对此,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表示,山东省将统筹经济、民生和环保,实施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一是坚持绩效分级差异管控。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山东省已指导各市对应急减排清单进行了修订。同时继续实施差异化减排,明确环保绩效高的企业不应急、少应急,引导企业自觉提高治污水平、加强环保管理。并对承担居民供电、集中供暖和涉及外贸出口、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等行业实行应急保障,将重点民生企业、重点施工工程项目纳入应急保障清单,坚决防止应急减排“一刀切”。

二是组织钢铁和水泥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我厅印发了《山东省2021—2022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方案》和《关于严格落实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组织钢铁和水泥行业在采暖季期间实施错峰生产,为期4个月(自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通过实施错峰生产切实压减过剩产能,进一步减少秋冬季大气污染物排放。

三是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按照国家要求,山东省加强预报预警,积极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防联控工作,及时同步启动应急响应,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10月份以来我省已经历3次区域性污染过程,6个城市共发布橙色预警12次,黄色预警1次。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引导企业采取应急减排措施,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

侯翠荣强调,在不利气象过程到来时,我们正在研究发布“运动蓝”指数的方式,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暂停室外体育活动。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大家踊跃提出意见建议。对于环境违法行为。也欢迎广大公众监督举报,我们建立了有奖举报办法,对查实的举报线索,我们将及时兑现奖励。

侯翠荣最后表示,山东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做好各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