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项目为王 实干为先

淄博临淄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超100%

2021年12月12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淄博12月12日电 项目一线,建设正酣。12月9日,淄博鹏达环保低碳环保新材料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生产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12万吨/年新型环保功能材料循环再生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已经完成一期的基础建设并实现部分投产,其他建设也在进行,呈现出冬日里热火朝天建设的新面貌。

12万吨/年新型环保功能材料循环再生与资源化利用项目是鹏达环保在碳基固废资源化再生利用的重大技术创新并具国际前沿的原创性技术成果,总投资11亿元,可广泛应用于大气VOCs治理、氮氧化物深度治、水处理等环保领域。

“企业自主研发的VOCs 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成套装置首次解決了医疗防护行业长期存在的环保治理难题,是国内首创的双向环保、双向循环VOCs 治理新模式,为行业做出了示范。”公司技术总监王晋剡不无自豪地说,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新增产值26亿元、利税7.8亿元。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今年以来,临淄区锚定“争当淄博高质量发展最红战旗,争做全市现代化建设最优标杆”目标,深入推进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思路,共实施重点项目126个,总投资111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9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60个,总投资8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6亿元,市重大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均位列全市前列。预计到12月底,市重大项目开工41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39亿元,项目投资完成率超100%,开工率达102.5%(2个准备类项目提前开工)。

山东振齐汽车有限公司整套SUV出口KD件生产基地项目,以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整车KD件出口基地为目标,一期与奇瑞商用车合作建设,二期与东风乘用车合作,三期将充分发挥振齐汽车剩余产能,争取再引进1-2家KD件出口项目,着力打造海外整车KD出口先进制造基地。“落地后将有效推动淄博汽车产业整合,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未来5年可实现汽车产品及服务出口创汇约40亿欧元。”山东振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振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临淄区从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服务效能、加强要素保障三方面入手,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坚持顶格推进,压实各级责任,确保项目稳步推进;强化问题、目标双重导向,通过靠上服务、跟进服务、优化服务,确保重点项目手续及时办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快2021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在土地、能耗、水资源、融资、费用减免等要素方面,优先保障市区重点项目,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从基础设施到现代服务业,再到社会民生,项目建设“遍地开花”。“今年,临淄区重点项目数量较去年增长16.7%,市重大项目数量较去年增长39.5%。126个项目中,工业项目80个,服务业项目33个,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13个,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占比进一步提高。”临淄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副主任范航说。

项目建设激活力,乘势扬帆起新程。随着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次第落地开花,节节攀升的建设速度正推进临淄高质量发展不断加速。“我们早动手、高标准、高起点的谋划了总投资1370亿元134个2022年重点项目,形成‘策划一批、推进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的梯次接续格局。”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表示,将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的原则,抓牢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为全市加速崛起贡献更大的临淄力量。(孙文)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