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临淄

淄博市临淄区“三个工程”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10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淄博市临淄区紧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换届,通过实施夯基、提标、聚力“三大工程”,进一步理顺组织架构、提高标准化示范化建设、推进作用发挥常态化,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夯基工程,加强队伍建设。召开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印发《关于做好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原单位在职分管领导进行换届工作培训、实训模拟演练,明确换届标准、时限、要求。推选有群众基础、经验丰富、乐于奉献、充满干劲的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书记及委员,强化班子队伍建设。为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配备在职党建联络员,协助老同志组织活动、灯塔—党建在线维护等工作。目前,全区4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已全部顺利,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新设立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连任比例达76%。

提标工程,推进“双化”建设。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示范化建设,从阵地建设、学习制度、党费收缴、作用发挥等方面细化标准。举办新一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在职党建联络员培训班,针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费收缴使用等进行系统培训,让老同志真正学懂弄通支部工作如何开展。针对在职党建联络员,重点培训如何帮助离退休干部党员关注学习“离退休干部工作”“山东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如何组织“微党课”、观看专家视频讲座。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向基层社区延伸规范化提升,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对32个“本色家园·银领齐航”共享式活动站点进行规范提升,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元素融入、适老化设施安装等,让老同志有属于自己的“家门口活动站”。今年,辛东社区被评为全市表现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站。

聚力工程,发挥银领作用。实施“银发人才余晖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作用发挥相结合,组织离退休干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富民强区“八大行动”等全区中心工作,通过“发现家乡一点美·我为临淄作代言”、党史宣讲、为高铁新城出谋献策等方式,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全区离退休干部积极融入社区,争当网格员银领导师、红色楼长、党建指导员,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银领力量”。目前,全区有536名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担任红色楼长、银领导师等职务,6800余名离退休干部活跃在社区一线,在他们的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各项志愿活动中,形成了“融和共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王海鹏)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