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2025年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实现100%

2021年12月10日15:03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2025年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实现100%

为进一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双碳”目标,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公务出行,12月9日,省机关事务局在青岛举办2021年(第三届)山东省新能源公务用车推介会。

本次推介会主要通过新能源汽车产品介绍、实车展示、观摩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的试点应用、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开展情况等方式进行,进一步巩固扩大以往推介成果,扩大党政机关新能源公务用车覆盖面。共有30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60多款车型展示推介,是历次推介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配备比例、实施部门联动协同、推广自助分时租赁模式、建设应用示范点以及建立推广制度机制等措施,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2018年以来,省级党政机关除特殊工作要求外,一律配备新能源汽车,大部分市参照省级机关执行。截至目前,全省党政机关配备新能源汽车约1500辆,青岛、东营、滨州等地的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已投入运营。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探索。一是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青岛市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对新能源汽车的配备标准、使用要求以及推广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二是积极推动选择在公安系统须24小时不间断使用的110巡逻车中,配备一批“车电分离”的新能源汽车,提升车辆使用的效率,突破新能源汽车里程瓶颈。三是以市级机关-崂山区为试点,创新提出覆盖“市-区-其他公共事务中心”的公务出行分时租赁模式,利用智能APP平台为市内短途、短时的公务出行需求提供便捷化的出行方式。四是打造独具青岛机关特色的新能源综合体服务中心,以青岛市级机关礼宾车队为载体进行试点,引入第三方企业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中心和新能源汽车保养-维修-租赁一体式服务中心,建成后每日可实现300台次新能源汽车换电、200余台次新能源汽车充电,大大缓解使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难、维修保养距离远等难点问题。

据悉,山东省将紧紧抓住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这一关键环节,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到2025年,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全省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实现100%。同时,在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时,坚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优先的政策导向,鼓励通过“以租代购”“分时租赁”等方式,在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乡镇扩大新能源汽车投放数量,提升公务出行保障能力。(赵君  岳玉龙 于虓)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