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

山东消防持续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

2021年12月0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电动车“飞线充电”“进楼入户”等违法违规行为是住宅小区安全管理的顽瘴固疾,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山东省各级消防部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烟台:乱接电线隐患大 入户进行安全教育

“这都是乱接的充电线。”烟台招远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与招远市泉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来到定福苑小区检查时发现,居民将电线顺着楼梯的围栏从家中拉到一楼楼道处,并且通过胶带进行简单连接捆绑后就在楼道给电动车充起了电。

小区物业称:“通知下了很多遍了,就在门口贴着。”他表示,虽然通知已经下达,但仍有个别居民不遵守管理规定,令人头疼。物业人员随即陪同社区民警与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上门对民众进行安全教育。

而这样的现象却不是个例。烟台市招远大队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左晓峰称:“经检查,我市某些高层住宅小区确实存在电动车占用疏散楼道,在楼梯间内充电的情况。”

“我们和派出所工作人员依法对现场进行了检查并取证,现在《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已经实行,对拒不改正的,下一步,公安部门、消防部门将依法进行立案处罚。”左晓峰表示,为了广大业主共同的消防安全,希望广大业主积极配合,坚决杜绝类似违法行为。

威海:加强物业管理 引导住户养成文明习惯

在威海,当地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派出所深入各小区电动车集中停放区域进行消防安全抽查,重点对小区内是否有违规充电、楼梯口违规停放电动车、消防通道被占用、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堆放杂物等行为进行地毯式排查,针对现场发现的部分楼栋楼道内堆放杂物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协助居民进行了清理。

山东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监督人员反复叮嘱物业工作人员:“作为物业,日常管理过程中必须把电动车管理到位,高层管理规定当中也下了,电动车禁止进入高层建筑,尤其住宅类,因为电动车充电危害性太大,这个电动车以后不允许进楼道、进电梯、进户。”

此次联合检查共清理违停电动自行车25辆,私拉电线17条。检查之余,检查组还指导物业人员加强电动车集中停放管理、日常值班巡查、规范充电等措施,引导住户养成文明习惯,严格落实“三清三关”措施,切实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潍坊:多地建充电棚 入户充电情况大幅减少

在潍坊,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定期组织街道社区物业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积极做好火灾防控相关措施。结合电动车规范化管理工作,大队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各小区,充分利用小区板报、公示栏等区域,张贴电动车消防宣传海报,大力普及电动车防火应急知识及消防安全常识。

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友谊小区居民说:“现在电动车进楼充电太危险了,现在我们自己村里都建了电动车充电棚,有单独充电的地方,电梯也安了电动车进电梯会提示的自动识别系统,现在感觉住的安全多了,心里也踏实。”

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指挥员马慧超称:“通过开展各项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辖区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停放、充电情况大幅度减少。”

今年以来,山东已新建电动车停车棚、集中充电场所3.4万余个,新增充电桩、充电装置68万余个,有2千余个小区8万余部电梯安装了电动车阻车系统。下一步,山东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将继续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车棚普及建设,从源头入手,切实解决小区电动自行车进楼充电、入户充电、飞线充电等问题,全面规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刘心玥 李红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