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消防授旗训词三周年改制转隶成果新闻发布会

2021年11月04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11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建春,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董新明,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邵帅介绍山东消防救援队伍改革三周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李建春介绍:三年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30.1万起,平均每5分钟就要投入一场战斗。抢救被困群众3.08万人,疏散被困人员4.04万人,抢救财产价值50.66亿元。

三年来,山东消防救援队伍加快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在淄博、烟台、济宁分别建设鲁中、鲁东、鲁南三大区域灭火与应急救援中心,会同省应急厅布点建设泰安森林火灾、淄博危化品事故灾害、济南自然灾害、青岛海洋灾害、济宁矿山和地质灾害五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

三年间,全省消防救援站数量从401个增加到537个,增幅33.9%,增量超过了转隶之前10年的增量总和;有1200名消防员通过水域、山岳、地震、无人机操作等专业资质认证。

针对火灾隐患的突出风险点,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统筹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治理、校园消防安全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示范创建、“合用场所”专项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大排查大整治等多项专项治理行动。三年间,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74万余家,督改隐患111万余处;目前,全省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省政府出台《山东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山东省消防救援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三年来,省市县各级政府先后投入36.19亿元升级消防救援装备,购置防汛排涝装备、配备特种装备,实现了常见灾种装备“全覆盖”,特种灾害处置有“利器”。

改制转隶后,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严肃的纪律、严密的组织”“准现役、准军事化”的“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坚持政治建队,从严治队,人才兴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1个集体、29名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发布结束后,李建春、董新明、邵帅就媒体记者关于全省消防安全形势、《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实施情况、电动车充电不方便、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游戏类场所消防安全、119宣传月活动安排等方面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李建春表示,下一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加快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全力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护航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答记者问

Q:人民网记者:

火灾仍然是公众最关注最关心的,请问今年以来全省消防安全形势如何?能否介绍一下今年全省消防安全治理情况。

李建春:

李建春答: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全省消防安全形势。

一、全省火灾形势基本保持平稳

2021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全省共发生火灾71609起,直接财产损失4.29亿元,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全省火灾形势基本保持平稳。

农村地区共发生火灾39217起,分别占总数的54.8%,农村火灾起数是城市市区火灾起数的3.2倍。希望农村地区的朋友一定要更多关注消防安全,家中用火用电用气一定要留心安全。从起火原因看,电气原因引起火灾居多。电气火灾共引发火灾17685起,占总数的24.7%;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14797起,占总数的20.7%;吸烟引发火灾13949起,占总数的19.5%。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吸烟是造成亡人火灾的主要原因,共占比52.6%。

从起火时间看,22时至次日6时发生亡人火灾较多,占亡人总数的62.9%。人在夜间休息,警惕性放松,发现火灾晚更容易造成火灾亡人。在这里也给大家推荐一样家用消防器材-独立式火灾报警器,这种报警器安装在家中卧室的屋顶,使用电池供电,一旦发生火灾探测到烟雾就发出报警声,价格也不高,100元以内就可以买到。家中有老人的特别推荐大家购买,前段时间我在泉城路办事处检查的时候就遇到一户居民,在瘫痪的老人屋里就安装了一个,在发生火灾时及时救出了老人。

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今年我们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基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成效显著。全省28299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925个新建住宅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标识化工作,6321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消防车通道治理;推动各市政府出台停车政策文件、规划,累计新增、开放停车位3万余个。

二是“专家查隐患”行动剑指重点单位和场所。总队提请省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消防专家开展消防安全“专家查隐患”行动。第一轮主要对全省134家5万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检查,发现隐患问题5365处;第二轮“专家查隐患”对全省火灾危险性较大的1654处高层建筑、190处地下建筑和499处仓储物流场所开展检查,组织对2535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分批进行集中培训;第三轮“专家查隐患”,重点对医院、养老服务机构、机场等场所进行集中检查,目前该行动仍在进行当中。

三是不断完善隐患举报“吹哨人”机制。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办法》明确了两类情形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将8种能够直接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情形,7种发生频率高、危害后果大的违法行为列为举报奖励重点。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0-20%分别予以奖励,在全社会树起“重奖治患”的导向。

四是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查改隐患13万余处。提请省消安委部署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截至6月20日,检查单位12.8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3.7万处、罚款14009.5万元、责令“三停”单位1092家、临时查封3277家、拘留707人。

Q:中新社记者:

刚才您提到一个词叫“全灾种”“大应急”请问怎么理解?

李建春答:“全灾种”这个词是相对于转隶之前的责任任务来说的。改制转隶后,我们的职责大幅拓展、任务大量增加,在原有防火灭火和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基础上,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的救援都成了我们救援的主责主业。

“大应急”简单地来说,就是将救援队伍和应急资源等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一套救援机制,提高救援效率。比如刚才说到的提请省政府构建“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就是一个整合了政府、企业、社会、专家等多方力量的调度指挥平台,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部门统筹协调、消防队伍主调主战、各方力量高效协同”的“大应急”指挥机制,就是“大应急”理念的体现。

Q:中宏网记者: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实施以来,各地市民都高度关注,请问8月1日以来全省《规定》实施情况如何?

董新明答:一是深入学习宣贯。我们紧紧依靠党委政委,搭建高规格宣贯平台。省总队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的情况,列入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治理等重点工作范畴,实行一体化运行、整体性推进;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全面召开宣贯会议,全省各地组织街道乡镇、村居、网格管理员、物业服务等基层群体的部署会、培训会达610余次,发动48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宣贯,走街串巷到居民家中进行“敲门行动”,利用各种重大节日、集市等有利时机,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开展“送平安”宣传活动。

二是多方参与共治。充分发挥消防人员、网格员的排查检查、基层宣讲作用,发动乡镇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服务人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群体,在高层住宅、写字楼、办公楼等场所广泛发放、张贴通知公告、画册海报,力求广大群众深入了解《规定》内容,做到自觉遵守,共同维护消防安全。组织3406名消防文员成立820余支专职培训队,对高层建筑业主、使用人、从业管理人分期分批培训,推动掌握消防应知应会内容;组织655名的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协同社区民警共同开展防火检查。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和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检查治理内容,同时做好政策宣讲、解释劝导、隐患整治等工作。

三是严查违法行为。自《规定》实施以来,各地积极部署开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检查高层建筑6774处。坚持政府主导,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化隐患排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停放电动车,占用“生命通道”等违法行为,增强新规执法权威。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5起,罚款247.65万余元。

大家都很关心的居民小区消防设施维护费用的问题,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解释:2019年,省公安厅、住建厅、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开展全省居民住宅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指出,根据《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当发生消防设施故障及危及房屋使用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可以不经过业主“双三分之二”表决同意,由业委会或社区居委会现场查验确认,消防主管部门出具相关意见后,直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建办房[2015]52号)也有类似的规定。

在这里也请记者朋友们帮忙呼吁一下: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时,将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费用纳入物业收费范围。目前,电梯的维护费用已经与物业费一并收取,消防安全我认为比电梯更重要,应当一并收取,由物业负责消防设施的日常检查巡查和维护。

Q:大众日报记者:

很多市民普遍反映电动车停放、充电不方便,请问消防部门跟相关部门有没有出台一些解决措施?对于电动车停放、充电不规范,物业履职不到位等情况,咱们在检查中又有哪些措施应对?

董新明答:针对很多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不方便的问题,我们一直高度关注,联合应急、工信、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研定办法、出台举措。一方面深刻把握全省不同地区经济状况各异、发展速率不同特点,一方面多线并进齐发力,多措并举保安全。

一是抓建设。提请省政府安委会多次下发通知,在居民住宅区推广建设电动车库(棚)。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全省已新建电动车停车棚、集中充电场所3.4万余个,新增充电桩、充电装置68万余个,有2千余个小区8万余部电梯安装了电动车阻车系统。

二是抓整治。联合辖区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监督人员,组织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网格管理成员,组成349个监督检查小组,以社会单位、城中村、住宅小区非机动车车库(棚)、公共停车点、电动车销售点、小区楼道、“三合一”等为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828次,检查电动车集中存放点5300余处,当场整改火灾隐患6.2万余处。

三是抓管理。依托各地消防安全委员会向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发送提示函告、隐患清单,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行动,对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3C”认证、国家标准、电池规格等进行摸排,把牢销售关口,避免残次品流向社会。将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纳入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重要内容,结合《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对162起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罚款金额18.5万元。同时,各地辖区消防救援站积极结合开展“六熟悉”,指导社区内的微型消防站定期对电动车停放区域和部位开展实地熟悉,掌握周边水源和处置对策,严格落实“3分钟”应急处置要求,确保灭早、灭小、灭初期。

Q:齐鲁晚报记者:

刚才您提到的消防安全承诺制管理工作模式能给我们具体讲讲吗?

董新明答:自2021年4月29日新修改《消防法》实施以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管理等制度就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全省累计有426家单位通过申请获得消防安全行政许可证。

新的告知承诺管理制度,将办事程序由先检查后发证,调整为先发证后核查,就是说场所负责人承诺本场所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即可开业,而不用待消防部门检查合格后再开业。依法予以受理的,当场出具受理凭证,并于1个工作日内办理消防安全行政许可证。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十五天,压缩到一天,实现了申报材料“瘦身”和办理时限“提速”。

消防监督人员会在作出承诺之后的20日内对承诺单位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对现场核查判定不合格的,消防救援部门将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并处罚款,同时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撤销许可,且与单位、法人信用体系挂钩,纳入联合信用惩戒,失信人员将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

Q: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游戏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但这些密闭的新业态场所,有的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玩家极有可能从“逃脱”变成“逃生”。请问针对该类场所消防安全如何保障?

邵帅答:剧本杀、密室逃脱类游戏场所火灾风险高,一旦起火,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作为监管部门,总队要求各地消防救援机构持续加大对此类新业态场所的消防管控力度,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相关工作情况,依托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向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门发送建议函,提示加强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会同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切实形成整治工作合力。二是按照《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对该类场所实施重点抽查,对检查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改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依法采取查封、关停等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已检查密室逃脱类场所336家,发现火灾隐患1083处,整改火灾隐患912条,责令停业10家。对256名密室逃脱类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警示约谈。三是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向群众揭示此类场所火灾风险,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密室逃脱场所,将组织新闻媒体集中曝光,以舆论监督倒逼隐患整改、震慑违法行为。

此外,此类场所的经营人员及顾客也要提高安全意识。经营人员要及时开展隐患自查,场内配备必要的消防安全设施并保证完好有效,置于明显位置;设计场景时要避免使用大量可燃物、易燃物;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火灾疏散逃生应急预案及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顾客一定要选择安全设施齐全的商家,同时在进入场所前应先熟悉安全逃生路线,不要在场所内吸烟或使用明火,如果一旦发生危险,要立即终止游戏,按照场所内应急广播引导,安全疏散。

Q: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11月是咱们省的消防安全宣传月,今年宣传月我省将有哪些活动安排?

邵帅答:感谢您对消防宣传工作的关注。今年11月是我省第11个法定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我们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厅等10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积极联动,统筹推进,全面营造消防宣传浓厚氛围。今年的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全面掀起“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热潮。宣传月期间, 我省将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活动、齐鲁最美消防员评选、“永远跟党走”转隶三周年图片展、“消防夜市”进社区以及“耀动齐鲁”城市消防灯光秀等系列宣传活动。各地根据此次宣传月活动主题,将组织开展商业综合体监督检查、消防主题公交车首发仪式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大型消防宣传活动和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此外,全省各地还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创新、群众参与广、社会关注高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邀请主流媒体全面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消防、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是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按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的实施细则》要求,各有关部门将根据管辖范围和工作分工,在行业系统内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的同时,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形成集中宣传效应。广泛发动农村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消防志愿者和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人士,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以及近期火灾事故频发的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娱乐场所,开展敲门入户式宣传,宣讲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案例。宣传月期间,全省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主题公园、消防救援站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加强对“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的宣传和应用,积极邀请广大农村和社区群众、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前来参观,充分发挥各类科普场馆的宣传阵地作用。

三是深入开展行业消防安全警示曝光。宣传月期间,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将广泛收集发生在行业内部、百姓身边的典型火灾案例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利用本部门新媒体矩阵、微信群等手段同步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开展行业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同时,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核查行业系统内存在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必要时会通过新闻媒体开展隐患曝光,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及社会单位、社区电子屏等高频次播出。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也将加强对行业消防检查、火灾隐患整改的报道力度,切实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延伸阅读

山东消防授旗训词三周年改革转隶成果相关情况

(2021年11月3日)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三年中,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加快转型升级,加速提质强能,改革建设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三年来,总队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济宁“11.19”梁宝寺煤矿事故、东营“7.15”停车场爆燃事故、烟台“1.10”栖霞金矿事故、威海“4.19”“中华富强”号客货滚装船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处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年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30.1万起,平均每5分钟就要投入一场战斗。抢救被困群众3.08万人,疏散被困人员4.04万人,抢救财产价值50.66亿元。

一、始终如一练精兵、谋打赢,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聚焦“全灾种”“大应急”职能拓展,加快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一是力量布防更加精准。统筹省市县3级执勤力量布防体系建设,在省级层面,加快建设“5+3”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在淄博、烟台、济宁分别建设了鲁中、鲁东、鲁南三大区域灭火与应急救援中心,会同省应急厅布点建设泰安森林火灾、淄博危化品事故灾害、济南自然灾害、青岛海洋灾害、济宁矿山和地质灾害五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市级层面,通过对多年来警情进行大数据分析,在报警多、任务重的区域,设置人员充足、装备精良的特勤消防站,在周边建设普通消防站形成火灾扑救力量网;县级层面,在原有消防站的基础上,增加小型消防站的数量,加大救援力量在县乡的覆盖面,就近响应,快速处置。三年间,全省消防救援站数量从401个增加到537个,增幅33.9%,增量超过了转隶之前10年的增量总和。二是专业队伍更加健全。目前,山东省有四支国家级救援队,分别是:国家地震救援济南大队、国家水域救援青岛大队、国家山岳救援泰安大队、中国救援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搜救犬支队不但承担救援任务,还承担了全国23个省的搜救犬孵化和训导员培训任务,三年间共为国家培养了220名搜救犬训导员、150头优良搜救犬。除此以外,组建了91支森林消防专业队,16支化工灭火救援重型编队,全省84个化工园区全部按特勤站标准建立消防救援站。三是信息化推动救援更加高效。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整合了政府、企业、社会、专家等力量资源。大量新技术应用于实战,三维数字化预案管理平台,可以根据火情及调派力量自动生成作战部署参考方案,指挥员在赶往火场途中就能实时观看,辅助指挥决策;在栖霞市笏山金矿事故救援中利用双向语音对讲和自组网系统实现井下音视频回传;在增援安徽、吉林抗洪救灾中利用“无人机RTK技术”,可以精准测量出被淹水域表面积,评估水体总量、日蒸发量和地下水总量,并快速形成受灾地域全景二维图和三维模型为前方指挥部快速掌握受灾区域全貌,科学布置力量,提升了作战效能。四是训战基础更加夯实。转隶后的消防队伍训练突出“实战化”,相较于过去消防员在消防站里进行固定科目训练,依托省、市建立的实战化训练基地,把大家集中起来开展实战化、场景化训练,让消防员在模拟救援场景中锤炼技能、积累经验,训练水平大大提升。1200名消防员通过水域、山岳、地震、无人机操作等专业资质认证。连续开展全省性多岗位练兵比武14次,在2019年开展的全国尖兵比武中获得了团体第四名。

二、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平安,全省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治理,守牢消防安全基本盘、基本面。一是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把推动责任落实作为消防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省政府接连三年在全省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年”“重点攻坚年”“全面发展年”活动,细化明确省市县乡4级政府、44个行业部门消防工作职责。建立党政领导“风险提醒、事故约谈”机制,在省这一层次,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先后四次对部分大型仓储物流企业、商业综合体、重大火灾隐患逾期未改单位、中央驻鲁和大型省属企业开展约谈。总队相继联合教育、民政、住建、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督导检查,共检查单位22万家次,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精准治理突出风险隐患。组织实施消防安全三年整治行动,针对火灾隐患的突出风险点,统筹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治理、校园消防安全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示范创建、“合用场所”专项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大排查大整治等多项专项治理行动,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74万余家,督改隐患111万余处,及时排险除患,防止形成区域性问题、系统性风险。三是探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职责顺利移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全面铺开。创新了消防安全承诺制管理、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多种工作模式,还被部消防救援局全国推广。持续加大“放管服”力度,出台优化消防审批前置、缩小消防审批范围、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措施,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采取设立乡镇消防工作站、增加事业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增加基层消防监管机构167个,专职人员6528人,夯实城乡防控底板。四是全面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打造“线下+线上”多元宣传阵地。目前,全省282万人下载了“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APP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联合13部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年底组织对各地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临沂市消防科普教育被命名首批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联合省科协开展科普教育基地等级评定,目前,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已经覆盖到了我省所有县区。

三、一以贯之固根基、蓄动能,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夯实。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综合保障效能。一是装备建设优化升级。三年来,省政府采取省、市配套方式,先后投入36.19亿元升级消防救援装备,购置防汛排涝装备、配备特种装备。目前山东省的高精尖消防装备领跑全国,实现了常见灾种装备“全覆盖”,特种灾害处置有“利器”。二是战勤保障全面增强。积极对接铁路、航空部门,建立了联动运输投送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战勤保障单位17个,保障车辆308辆,储备器材12.5万件套,签订联动保障协议151份,可调用联动装备14.4万件套、物资558.5吨,构建了特别重大灾害应对处置后勤保障体系。三是发展规划着眼长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构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体系、推动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加快消防救援现代化指挥体系建设等7项重点任务;出台《山东省消防救援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制定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强社会力量建设、健全作战指挥体系等10项措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四、持之以恒抓教育、严管理,队伍作风形象全面过硬。改制转隶后,按照“严格的纪律、严密的组织”“准现役、准军事化”的“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一是坚持政治建队。突出党建引领,精心打造“齐鲁消防党旗红”党建工作品牌,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级基层党组织在队伍处置急难险重任务中起到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引领队伍时刻以“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总要求为指引,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将消防救援队伍纳入表彰奖励、典型培树体系,开展“齐鲁最美消防员”“齐鲁消防模范集体”评选,队伍职业荣誉感、使命感不断增强。三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1个集体、29名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其中,泰山消防救援站、兰陵消防救援大队、聊城莘县武阳路消防救援站3个集体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总队政治部、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3个集体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二是坚持从严治队。积极探索新体制下队伍正规化建设,从统一库室设置、标识悬挂、文化阵地等基础抓起,从规范执勤训练、监督执法、后勤管理、审计监督等机制严 起。2020年,消防救援局在济南召开全国正规化建设推进暨试点成果交流展示现场会,推广了总队战斗型机关、智慧型队站等经验做法。三是坚持人才兴队。大力实施班子领航、人才引进、蓝焰英才、骨干锻造、学历提升“五大工程”,与省委党校、省应急厅以及山东大学等6所驻济高校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协议,层层举行支队、大队、消防救援站主官比武竞赛,推动队伍担当尽责、提质强能。

2021年全省消防安全形势

一、全省火灾形势基本保持平稳

2021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全省共发生火灾71609起,直接财产损失4.29亿元,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全省火灾形势基本保持平稳。

农村地区共发生火灾39217起,分别占总数的54.8%,农村火灾起数是城市市区火灾起数的3.2倍。从起火原因看,电气原因引起火灾居多。电气火灾共引发火灾17685起,占总数的24.7%;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14797起,占总数的20.7%;吸烟引发火灾13949起,占总数的19.5%。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吸烟是造成亡人火灾的主要原因,共占比52.6%。从起火时间看,22时至次日6时发生亡人火灾较多,占亡人总数的62.9%。

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今年总队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基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成效显著。全省28299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925个新建住宅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标识化工作,6321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消防车通道治理;推动各市政府出台停车政策文件、规划,累计新增、开放停车位3万余个。

(二)“专家查隐患”行动剑指重点单位和场所。总队提请省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消防专家开展消防安全“专家查隐患”行动。第一轮主要对全省134家5万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检查,发现隐患问题5365处;第二轮“专家查隐患”对全省火灾危险性较大的1654处高层建筑、190处地下建筑和499处仓储物流场所开展检查,组织对2535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分批进行集中培训;第三轮“专家查隐患”,重点对医院、养老服务机构、机场等场所进行集中检查,目前该行动仍在进行当中。

(三)不断完善隐患举报“吹哨人”机制。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办法》明确了两类情形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将8种能够直接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情形,7种发生频率高、危害后果大的违法行为列为举报奖励重点。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0-20%分别予以奖励,在全社会树起“重奖治患”的导向。

(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查改隐患13万余处。提请省消安委部署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截至6月20日,检查单位12.8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3.7万处、罚款14009.5万元、责令“三停”单位1092家、临时查封3277家、拘留707人。

全省《高层民用建筑管理规定》相关实施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贯。紧紧依靠党委政委,搭建高规格宣贯平台。总队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的情况,列入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治理等重点工作范畴,实行一体化运行、整体性推进;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全面召开宣贯会议,全省各地组织街道乡镇、村居、网格管理员、物业服务等基层群体的部署会、培训会达610余次,发动48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宣贯,走街串巷到居民家中进行“敲门行动”,利用各种重大节日、集市等有利时机,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开展“送平安”宣传活动。

二、多方参与共治。充分发挥消防人员、网格员的排查检查、基层宣讲作用,发动乡镇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服务人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群体,在高层住宅、写字楼、办公楼等场所广泛发放、张贴通知公告、画册海报,力求广大群众深入了解《规定》内容,做到自觉遵守,共同维护消防安全。组织3406名消防文员成立820余支专职培训队,对高层建筑业主、使用人、从业管理人分期分批培训,推动掌握消防应知应会内容;组织655名的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协同社区民警共同开展防火检查。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和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检查治理内容,同时做好政策宣讲、解释劝导、隐患整治等工作。

三、严查违法行为。自《规定》实施以来,各地积极部署开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检查高层建筑6774处。坚持政府主导,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化隐患排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停放电动车,占用“生命通道”等违法行为,增强新规执法权威。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5起,罚款247.65万余元。

电动车停放充电相关治理情况

针对很多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不方便的问题,总队联合应急、工信、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研定办法、出台举措。一方面深刻把握全省不同地区经济状况各异、发展速率不同特点,一方面多线并进齐发力,多措并举保安全。

一、抓建设。提请省政府安委会多次下发通知,在居民住宅区推广建设电动车库(棚)。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全省已新建电动车停车棚、集中充电场所3.4万余个,新增充电桩、充电装置68万余个,有2千余个小区8万余部电梯安装了电动车阻车系统。

二、抓整治。联合辖区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监督人员,组织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网格管理成员,组成349个监督检查小组,以社会单位、城中村、住宅小区非机动车车库(棚)、公共停车点、电动车销售点、小区楼道、“三合一”等为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828次,检查电动车集中存放点5300余处,当场整改火灾隐患6.2万余处。

三、抓管理。依托各地消防安全委员会向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发送提示函告、隐患清单,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行动,对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3C”认证、国家标准、电池规格等进行摸排,把牢销售关口,避免残次品流向社会。将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纳入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重要内容,结合《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对162起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罚款金额18.5万元。同时,各地辖区消防救援站积极结合开展“六熟悉”,指导社区内的微型消防站定期对电动车停放区域和部位开展实地熟悉,掌握周边水源和处置对策,严格落实“3分钟”应急处置要求,确保灭早、灭小、灭初期。

消防安全承诺制管理相关情况

自2021年4月29日新修改《消防法》实施以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管理等制度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全省累计有426家单位通过申请获得消防安全行政许可证。

新的告知承诺管理制度,将办事程序由先检查后发证,调整为先发证后核查,即场所负责人承诺本场所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即可开业,而不用待消防部门检查合格后再开业。依法予以受理的,当场出具受理凭证,并于1个工作日内办理消防安全行政许可证。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十五天,压缩到一天,实现了申报材料“瘦身”和办理时限“提速”。

消防监督人员会在作出承诺之后的20日内对承诺单位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对现场核查判定不合格的,消防救援部门将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并处罚款,同时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撤销许可,且与单位、法人信用体系挂钩,纳入联合信用惩戒,失信人员将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

剧本杀、密室逃脱类场所安全保障相关情况

总队要求各地消防救援机构持续加大对此类新业态场所的消防管控力度。一是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相关工作情况,依托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向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门发送建议函,提示加强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会同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切实形成整治工作合力。二是按照《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对该类场所实施重点抽查,对检查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改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依法采取查封、关停等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已检查密室逃脱类场所336家,发现火灾隐患1083处,整改火灾隐患912条,责令停业10家。对256名密室逃脱类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警示约谈。三是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向群众揭示此类场所火灾风险,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密室逃脱场所,将组织新闻媒体集中曝光以舆论监督倒逼隐患整改、震慑违法行为。

此外,此类场所的经营人员及顾客也要提高安全意识。经营人员要及时开展隐患自查,场内配备必要的消防安全设施并保证完好有效,置于明显位置;设计场景时要避免使用大量可燃物、易燃物;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火灾疏散逃生应急预案及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顾客一定要选择安全设施齐全的商家,同时在进入场所前应先熟悉安全逃生路线,不要在场所内吸烟或使用明火,如果一旦发生危险,要立即终止游戏,按照场所内应急广播引导,安全疏散。

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相关安排情况

今年11月是山东省第11个法定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总队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厅等10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积极联动,统筹推进,全面营造消防宣传浓厚氛围。今年的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全面掀起“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热潮。宣传月期间,我省将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活动、齐鲁最美消防员评选、“永远跟党走”转隶三周年图片展、“消防夜市”进社区以及“耀动齐鲁”城市消防灯光秀等系列宣传活动。各地根据此次宣传月活动主题,将组织开展商业综合体监督检查、消防主题公交车首发仪式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大型消防宣传活动和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此外,全省各地还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创新、群众参与广、社会关注高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邀请主流媒体全面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消防、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是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按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的实施细则》要求,各有关部门将根据管辖范围和工作分工,在行业系统内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的同时,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形成集中宣传效应。广泛发动农村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消防志愿者和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人士,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以及近期火灾事故频发的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娱乐场所,开展敲门入户式宣传,宣讲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案例。宣传月期间,全省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主题公园、消防救援站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加强对“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的宣传和应用,积极邀请广大农村和社区群众、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前来参观,充分发挥各类科普场馆的宣传阵地作用。

三是深入开展行业消防安全警示曝光。宣传月期间,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将广泛收集发生在行业内部、百姓身边的典型火灾案例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利用本部门新媒体矩阵、微信群等手段同步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开展行业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同时,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核查行业系统内存在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必要时会通过新闻媒体开展隐患曝光,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及社会单位、社区电子屏等高频次播出。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也将加强对行业消防检查、火灾隐患整改的报道力度,切实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