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正式启动

刘祺

2021年12月08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13:37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12月8日,第二届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在山东淄博举办。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专家、领军企业、入围项目团队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关键技术、应用场景、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并于现场正式启此次创新拉力赛。

赛事通过聚集行业技术专家、产业企业、社会资本、项目人才等优势产业资源,梳理产业痛点、提出命题、征集解决方案,并以路演方式筛选入围方案,最终以应用验证性测试的形式验收其技术先进性和产业落地的可能性。

拉力赛现场,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在致辞中表示,在减碳降碳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性能需求的双重驱动下,轻量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技术路线,这让新材料的应用至关重要、大有可为。作为“新材料名都”和拥有深厚“汽车基因”的老工业城市,淄博拥有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多种资源和多项优势,包括厚实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配套能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重组的氢能保障,以及成熟的技术路径和硬核的地方企业。

据了解,2020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与淄博市联合共同建立淄博国创中心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与淄博市轻量化产业优势互补,共同探索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发展新路径,建设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样板,打造中国“轻”谷。

本次大赛聚焦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行业四大命题,包括先进车用材料及其应用创新”、“低碳短流程制造技术”,“面向车用先进材料的全生命周期评价”及开放命题,围绕命题范围,由项目团队自行选择选择零部件或者总成进行参赛,并提供相应零部件或总成的模型和设计要求,最后完成的整体解决方案由专家评委进行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审的层层筛选,在四大赛道的众多参赛项目中,最终有19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在此次拉力赛现场的路演环节中,19个入围项目团队分别上台进行项目路演,并受到现场专家的精彩点评。

据了解,2020 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与淄博市政府共同举办了首届“新能源汽车技术(轻量化)创新拉力赛”,在共计70余家的项目报名单位中,15家入围并进入为期 6 个月的加速阶段,受到逾千万的项目支持奖金,并对可落地淄博的项目单位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责编:刘祺、邢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