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交出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1年12月07日20:5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目标,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交出合格医保答卷,奋力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争一流。

一、旗帜鲜明坚持政治引领,在加强党的领导上走在前、争一流。医疗保障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全面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局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医保工作放在“国之大者”中认识和定位,自觉用政治的思维、政治的意识、政治的观点、政治的原则、政治的标准、政治的纪律、政治的规矩看待问题、推动工作、衡量成效、评价干部,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要增强斗争意识,勇于自我革命。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争创模范机关,全面打造过硬党支部,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持整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闭环管理机制,不断强化“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

二、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在办好民生实事上走在前、争一流。医疗保障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要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大走访”。 把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第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群众制度,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走进基层一线和参保群众之中,实地体验发现问题,在与群众深入交流中把问题找准、把症结理清、把措施定实。进一步发挥好参加“四进”攻坚工作组、“安全生产工作队”等同志的联系纽带作用,推动支部活动走进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基层单位、参保群众,深入了解民声民心民意民怨,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二要深入推进民生难题“大排查”。多渠道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结合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安排专人接听社会公开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电话,认真梳理汇总群众咨询投诉问题,及时处理反馈。依托医保大健康平台7*1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健全完善知识库,提高服务效率。充分利用“1+16”网上群众工作处置机制和群众诉求答复回应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和意见,确保群众诉求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进一步开展医保基础数据“清源”行动,全面了解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不足,彻底摸清工作底数基数,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要深入实施服务群众“大提升”。要围绕省委确定的“六个一”的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的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的重点任务,聚焦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统筹推进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

三、持之以恒坚持改革创新,在开创事业新局上走在前、争一流。当前,医保事业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必须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信心、顶压前行,全面深化全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一要更加注重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要按照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原则,加快构建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协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保障需求。二要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严格实施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积极探索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逐步缩小地区待遇差距,促进公平统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要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要进一步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提高药品招采、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联动性、配套性和各项医保政策的协调性、精准性,全面提升改革合力、政策合力和部门合力。四要更加注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快建立更加完善的医保基金监管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执法体系、信用体系、保障体系和全省统一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要更加注重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和筹资运行机制,在基金可承受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全省医疗保障待遇水平,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要强化考核评价,狠抓标准执行,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办事精细度、便捷度、满意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张宁波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