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王利民:用脚步丈量民生的少数民族干部

谈媛
2021年12月0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大家好!我叫王利民,现任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党委书记。”12月6日,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的“花开齐鲁石榴红 团结奋进新征程”记者见面会上,王利民作为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模范代表与大家交流。

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党委书记王利民。 山东省委宣传部供图

“金岭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对金岭有着深厚的感情。”2003年5月,王利民从一所城区中学调入金岭回族镇政府工作,到现在一晃已是第19个年头。十九载的光阴里,他用脚步丈量着金岭18.7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实施产业强镇、文化活镇、民生立镇、和谐安镇“四镇共建”工程,夯实全镇人民小康生活厚重底色,探索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金岭实践”。

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干部,他始终坚持全身心地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满腔热情和勤奋实干,为家乡发展出力。在党的领导和群众们的接续奋斗下,金岭持续繁荣发展,先后收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全国“无邪教”示范乡镇等国字号荣誉和省级文明镇“五连冠”,创新实施的“四位一体”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法治文化建设等金岭经验在全省推广。更令人感到喜悦欣慰的是,金岭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日子越过越红火。

“树立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是最重要也是最令我心动的事情。”王利民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金岭回族镇是全省四个民族乡镇之一,人口1.5万,其中回族群众占总人口的36%,所有村居集体收入均超过100万元。但由于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群众对此有些怨言。 2014年,王利民在干镇长之初,就把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提升了金岭的生态环境质量,也为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腾拓了发展空间。

“记得在担任镇长之后第二天,我收到了一封关于‘门前湾坑垃圾成堆’的投诉信。当天我到投诉现场核实情况,湾坑面积足有三四亩地,看到当时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场景,心情既沉重又羞愧。”

改善人居环境,既是“面子”工程,更是“里子”工程,做好“里子”就是最好的“面子”。王利民发现问题后,立即现场办公,启动整治工作,并组织镇村干部全面摸排卫生“死角”,将二十几处湾坑列入整治专项行动,由此入手,掀起了全镇环境大整治热潮。期间,他走遍了金岭的角角落落,边组织清理垃圾,边征求意见,边规划设计,一地一策确定了整治提升绿化美化方案。

“我带队挨家挨户上门,深入交流沟通,释疑表态解疙瘩,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整治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王利民表示,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有的村民因排水改造、拆除违建等触及个人利益聚集上访,甚至阻拦施工。结合环境整治工作,他和团队打通了多条断头路,拓宽提升了老路,规划修建了新路,打造了20余处口袋公园和广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并总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体系,不仅为回汉各族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也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阵地。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南山曾是“金岭之肺”,在过去由于矿山采石等原因受到了严重破坏,“我们克服各方面的困难,深入实施矿坑复垦复绿行动,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修复山体近300亩,修建了环山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95%,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让荒山变为绿水青山。”

今年,王利民带领团队在南山高标准建设了红色教育基地,逐步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旅游、拓展训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森林公园,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金岭地域历史悠久,千百年来回汉人民在金岭和睦共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深,传承着共同的文化记忆。近几年,金岭回族镇突出文化赋能,补齐生态短板,对以古街、古寺、古桥、古井、古槐为代表的“五古”等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修复利用,其中双井口是“五古”之一。

在谋划“民族特色文旅小镇”建设方案时,一次王利民晚上值班到村里转,遇到几位老人拉呱,他过去打招呼,其中一位大娘提到附近的“双井口”。据传这口井挖掘于唐朝,是十里八乡的“母亲井”,回汉族的群众都到这里取水喝。

“大娘小时候也经常跟着父亲到这取水,因儿时的欢乐记忆,后来找婆家就找了金岭。很可惜的是,随着自来水入户,井也慢慢荒废,周边因疏于管理,出现了很多乱搭乱建。”大娘言谈中的失落和在场几位老人流露出的对古井的深厚感情,让王利民很受触动,第二天他便召集了相关人员,讨论古井修复的可行性。

“在确定方案之后,我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首先拆除了占用‘双井口’的违章建筑,并一鼓作气,利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拆除了周边28处违建,修复了“双井口”古迹,拓宽了古井路,不仅打造了象征民族团结的地标,也留住了各族人民共饮一井水的乡愁。”说到这,王利民长舒一口气。

后来,王利民和团队又陆续建成了民族文化博物馆、民族团结进步展馆、民族文化长廊,出版了《金岭回族镇志》,延续了金岭各族人民的文化记忆。通过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等工程,举办民族节日特色灯展等活动,增进了金岭各族人民的“五个认同”,构筑起共有的精神家园。

2020年,王利民被表彰为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今年,他非常荣幸地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进京参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回到工作岗位后,通过党建“双联”网格开展宣讲活动,将党的声音传到金岭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