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教育

首批36名校医入驻学校!济南“教卫合作”新动作

2021年12月06日21:5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济南市“教卫合作”签约仪式暨首批驻校校医培训会在济南回民中学举行。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宋豫等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各区县教体局、相关直属学校领导和首批驻校校医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深入推进健康济南行动,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工作,提升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有效解决学校校医配备不足问题,切实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济南市教育局立足学校实际,积极探索校医配备新模式,按照体制创新,部门协同原则,探索通过教卫联动、医校协同,公立医疗机构为有需求学校派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校医配备新模式,按照教育部门出资金、卫生健康部门选派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学校使用管理的思路,综合考虑学校地理位置、学生数量、是否住宿、校医需求等因素,由卫生健康部门统筹,从学校周边的医疗机构就近选派符合条件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本人自愿和单位同意的前提下,经过岗前培训后派驻各学校。每名派驻校医在同一所学校连续服务期限一般不少于1年,派驻期间不转行政关系、只转组织关系,派出医疗机构保障其各种待遇不变。首批向学生人数超过600人且校医缺口较大的市直属中小学(含职专)配备36名校医,初步建立起数量充足、水平相当、服务到位的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队伍,切实保证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签约仪式上,米宽庆主任充分肯定了“教卫合作”创新模式,既是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保证学校内师生健康安全的切实举措,他要求驻校校医要切实发挥好“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以师生健康为导向,注重抓好制度设计、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学校医疗卫生水平。

宋豫总督学对驻校校医加入济南教育大家庭表示欢迎,要求各学校既要为各位驻校校医提供好服务和保障,也要充分挖掘驻校校医的能量和潜力,进一步完善学校卫生工作体系和机制,加强卫生工作人员培养和梯队建设,以更高质量的卫生保健工作满足师生健康需求。教卫成功合作是济南市学校卫生工作的一个新的起点,各学校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随后进行的驻校校医培训会上,西城实验中学副校长钟红军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梳理和介绍了学校卫生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常规工作。在区县教体局相关领导参加的座谈会上,宋豫总督学要求各区县要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校积极采取更多办法更优方式解决校医不足问题,切实补齐学校卫生工作短板,为全市学校师生健康保好驾、护好航。他同时对近期学校常态化防控工作和疫苗接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首批驻校校医已于12月1日正式入驻学校并开展工作。(济南市教育局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济南举行
  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济举行 李干杰唐良智讲话 周乃翔主持 11月28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