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环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构建黄河“三段一线”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布局,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重大工程

山东明确“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时间表”和“路线图”

2021年12月03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2月3日电 (逄鑫珊) 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下阶段谋划和举措。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管言明表示,近年来,山东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年多来,沿黄9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改善25%,国控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黄河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平,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累计补水4.21亿立方米,整治修复滨海湿地面积4675.63公顷。

今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编制完成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为“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规划》谋划了2025年、2035年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提出了构建黄河“三段一线”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布局,即在黄河上段形成以南四湖、东平湖水安全为特色的黄河流域优质水源地和蓄滞洪区,在中段建设以城市生态宜居为特色的省会城市群,在入海段创建以黄河入海口大河三角洲生态保育为特色的国家公园,在黄河沿线构建以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为特色的绿色生态走廊。此外,为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提出了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泰山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东平湖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谋划了22类共计303个重点项目。明确了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河海统筹”治理机制、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强化环保科技和产业支撑、防范流域环境风险、大力培育生态文化等7大保障措施。

针对山东提出的“要加强黄河三角洲、黄河干支流、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任务,该厅制定了《加强黄河干支流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黄河干流(山东段)水质稳定达标及总氮控制专项方案(2021—2023年)》。

该厅生态保护处处长王清介绍,《方案》明确了2023年和2025年的具体目标。到2023年,沿黄县(市、区)6037个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黄河滩区内农村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滩区农田退水不直接通过退水渠排入黄河,其中东营市实现稻田退水“零排放”,黄河干流(山东段)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总氮浓度得到有效控制,锦水河和北大沙河总氮年均浓度力争低于5mg/L,浪溪河、龙柳河、玉带河、锦水河、南大沙河、北大沙河6条河流建成“一河口一湿地”。到2025年,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区,黄河干支流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

在重点任务方面,一是打好黄河流域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实施黄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黄河流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黄河流域土壤污染治理工程和黄河滩区生态环境整治。二是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构建完善山东黄河生态廊道,分别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工程、大汶河和小清河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东平湖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三是完善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纵向与横向、补偿与赔偿、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的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严格落实省级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济南举行
  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济举行 李干杰唐良智讲话 周乃翔主持 11月28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干杰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听取和讨论了李干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2人。…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于2022年5月召开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山东省委委员82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