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党课进教研 党员带全员”这个学校党建这么干

2021年12月0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这是11月24日在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英语教研组一名老党员开讲的一次“微党课”。

此次“微党课”教研,董俊霞老师全面从一系列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拥有的可贵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等讲起,又从什么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入党为什么、如何体现党员先进性等三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后还就党员如何投身党员教育事业谈了自己的感悟。让英语组的全体成员深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内涵和先进性,大家为之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据了解,此次主题教研活动是落实于冬梅校长提出的“党课进组 领航教研”党建工作思路,以“集体教研、全员参与”的全新“微党课”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范围扩展到教研组、扩大到全体教职工。

于冬梅校长在全程聆听此次“微党课”后表示,当今社会,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英语教育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承担起文化命脉的传承,并且具有鲜明的国家利益导向,不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是我们一线从教者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于冬梅校长指出,学校是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头雁”作用,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在英语学科教学过程中不但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过硬的语言能力,还要融入更多中国元素立足本国讲好中国故事,体现文化自信,办好咱们“中国的”英语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据文东小学英语教研组张朝辉老师介绍:“此次“微党课”是结合我们英语教研组创新“五小+主题+微课”教研新模式,通过“两带两融”方式,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和教研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

一是“党建”带“群建”。我们以创新“五小+主题+微课”教研模式为载体,着力强化教研组自身建设和成员的思想教育,扩大党建工作在教研组引领、融合、发展的覆盖面,让党的伟大精神和先进理念成为教研组发展和组员成长的主引领。

二是“党员”带“全员”。让党员在教研组开讲“微党课”,谈认识、谈感悟、谈心得,并带动教研组其他成员强化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和理论素养的提升,达到共同学习、全面成长的目的。

三是“微课”融“党课”。通过“微课+”形式,把党课融入每周集中教研,党员集中开“讲”,其他成员开“评”,通过研讨形成统一共识,把“红色基因”教研成果应用在英语学科教学中。

四是“主题”融“课题”。组内每位教师把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思以及热点,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到主题教研中。问题清单转变为“小课题”,在教研会上集中研讨、攻关,深度拉动老师个人教研能力的提升。

“虽然自己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上过党课后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我要积极主动学习身边的先进人物,激励自己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参加工作9年的马涵冰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能在教育战线上从事为人民谋幸福的工作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

永远跟党走,有你也有我,并一如既往。文化东路小学“党建+教研”融合发展的路子将越走越宽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