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山东青岛:胶南街道算好“加减法”,筑强安全生产根基

2021年12月01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2月1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有力举措,防范风险隐患,统筹安全与发展,采取监管标准做“加法”、隐患排查算“减法”的方式,进一步夯实安全监管工作根基。

制定检查整改标准,夯实监管基础

安全无小事,关键在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在于隐患排查的扎实不扎实、彻底不彻底。胶南街道共有各类企业1020家,但其中40%左右规模较小,基础条件较差,安全生产监管难度较大。

街道在安全监管标准上做“加法”,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结合安全生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制定了现场管理类、基础管理类两个检查整改标准,共设置27项风险点,80项危险源,136条检查整改标准,力求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对标监管。

据胶南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徐焕森介绍,对企业的日常监管标准要求越全面,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就会越规范,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也就越到位。

“刚开始我们真的不适应,对照标准条目太多,到处都是安全隐患,简直没法生产了。”青岛大旺发专用车辆有限公司薛金峰说道,“后来经过多次的隐患排查整改后,现在我们的日常安全监管已经形成习惯,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大幅下降。”

在青岛胜代机械有限公司,组织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对标观摩

打造安全标杆企业,强化企业引领

为了让安全管理不规范的企业有直观、明确的参照,胶南街道对照安全监管标准层层筛选,确立了12家企业、8处标杆企业大院作为街道的安全生产工作标杆企业,连续8次组织400家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标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面对面讲解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并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开展经验交流,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

“之前觉得自己工厂的安全条件还可以,通过观摩对比,才知道自己还存在很大短板,今后要根据标准认真整改落实,争取成为安全生产标杆企业。”青岛东恒铸造机械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陈霞感慨道。

三次加码督促落实,提升安监效能

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胶南街道对安监执法检查人员进行分组分片,再次参照136条检查整改标准对企业进行二次核查。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以‘算减法’的方式,对企业风险点、危险源、整治标准全面开展对标检查,层层排除标准项,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隐患与违规行为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该街道执法检查四队队长陈玉超介绍。

为了确保企业自我整改和执法检查督促整改落到实处,胶南街道进行了第三次“加码”,每季度聘请第三方专家对检查复查完成的企业进行现场考核评价。专家组从检查整改、事故控制、综合评价、加分指标四个方面对每家企业进行打分,分值与企业是否进一步落实整改、停业整顿和安监执法人员日常考核、评先树优等直接挂钩。

“通过企业自查自纠、街道执法检查、第三方严格考核等三方共同发力,让大家明确各自的责任与目标,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从而充分调动起企业管理人员与街道执法检查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责任心,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胶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董启友说道。(刘雪珺 李升荣)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