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深化司法领域交流合作 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在青岛开幕

2021年11月30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开幕式现场。 孙若丰摄

人民网青岛11月30日电 11月29日下午,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强表示,希望与会各方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深入交流议题,广泛凝聚共识,深化司法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强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擘画了上合组织发展新蓝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成员国领导人一道,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各国最高法院认真贯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精神,在共同打击跨境犯罪、协商解决跨境贸易纠纷、深化司法协助、加强抗疫司法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务实高效的合作,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强表示,此次论坛是上合组织框架下首次举行的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围绕“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地方法院司法合作”主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必将有助于拓展司法交流新平台,丰富司法合作新内涵。希望各方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司法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繁荣发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广泛凝聚司法合作共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求同存异,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二是积极拓展司法合作领域,积极运用法官学院、司法交流培训基地开展双边多边交流合作,鼓励各国地方法院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案例交流、审判实践等领域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三是不断提升司法合作实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司法交流互鉴,服务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李干杰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出席论坛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强化制度创新、促进互联互通、深化经贸合作、搭建载体平台、加强交流互鉴,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国司法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全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涉外法律服务,全面拓展更为丰富的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以法治为保障更高水平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山东应有的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机构秉持“上海精神”,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开展司法援助、加强法官交流,并多次组织召开国际司法会议,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此次论坛召开意义重大,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各国司法界进一步加强了解、凝聚共识,共同为区域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希望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司法互助,充分发挥司法在稳定商业预期、消除贸易壁垒、提高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共同为上合组织国家贸易和投资实现新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保障。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扎基普·阿萨诺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巴基罗娃·努尔古莉、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谢尔穆罕默德·绍希延、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科济姆占·卡米洛夫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一直以来积极开展交流合作,聚焦司法领域重点问题,互相借鉴经验,研讨发展路径。此次论坛是以往交流的延续,进一步拓展了司法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深化了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希望各方继续深化互助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和共享,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缔结双边和多边法律援助条约,为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创造有利条件,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参加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的代表进行云合影。孙若丰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主持论坛开幕式。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地方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刘晓云、李占国、李智,全国人大代表印萍、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等出席开幕式。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山东、青岛法院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开幕式。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地方法院法官,部分驻华使节等以视频方式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前,周强、李干杰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法官交流基地调研。周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高标准推进交流基地建设,服务和推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刘颖婕 孙航)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济南举行
  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济举行 李干杰唐良智讲话 周乃翔主持 11月28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干杰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听取和讨论了李干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2人。…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于2022年5月召开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山东省委委员82人。…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省委举办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11月23日至25日,第一期学习班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进一步深入学习全会文件,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欧阳淞作宣讲报告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