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高点站位 统筹推进

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成效显著

2021年11月28日11:5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双全双百”工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动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高标准建设、全方位提升,市场主体明显增多、企业成本持续下降、社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为市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菏泽市高标准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常委、副市长,有关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市、县两级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工作情况。分管领导靠上抓,定期听取工作汇报。6月4日市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4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构建起“1个营转办+7个督导组+18项一级指标牵头部门”工作运行机制,凝聚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二是加强政策供给,统筹协调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放管服”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主动对标先进,学习对标城市,聚焦审批改革、市场准入、商事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便利化,制定下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菏泽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菏泽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分工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了344项年度重点改革攻坚任务、410项具体办理事项,为推进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三是加强督促评价,倒逼改革推进。围绕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测评反馈问题整改、2021年各项改革攻坚任务落实等重点工作,抽调精干力量成立7个专项督导小组,加强督促评价,倒逼改革推进,助力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全市调度的112个实施类项目,已开工109个,完成投资494.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预计开工率、年度完成投资额分别居全省第6、第4位。100个市重点建设类项目,已开工98个,完成投资19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1.5%。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35个、额度190.1亿元,已完成年度投资159.3亿元。举办4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个数达320个、总投资2037亿元。新落地过亿元项目221个,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85%;落地过10亿元市外投资项目21个,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84%;累计到位资金279.8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新落地过亿元“231”特色产业项目198个,占总落地项目个数的9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1%,高于全省9.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二、聚焦提速增效,审批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一是充分向基层赋权。在巨野县龙堌镇开展市县镇审批服务一体化试点的基础上,10月21日,召开全市向重点镇赋权试点工作推进会,按照“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即放、重心下移、减少层级”的原则,在充分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菏泽市向重点镇赋权事项指导目录》(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等群众需求高、办件量大、重点镇能承接31项县级审批服务权限赋予鄄城县凤凰镇、巨野县龙堌镇等20个重点镇下放实施,同时,指导县区做好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网络技术支持、业务账号设置、操作流程标准化等工作,及时选派业务骨干到重点镇现场指导帮扶,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二是提升企业开办全流程便利度。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企业开办“全市通办”,审批环节再减三分之二,完成迁移调档一站办理129件,企业异地设立41件,业务平均耗时同比下降91%;推行“证照分离”“智慧审批”全程电子化和银行代办服务,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一窗通”系统增加“分时分次办理”模块,实现办理时间和进度可视可查;增加事项单独办理功能,可选择同步或单独办理,企业开办、变更、备案、注销“全链条”办理信息互通共享;将“一业一证”由20个行业扩展到50个行业,全面实现涉及2个以上行业许可的发放1张综合许可证,解决“准入不准营”矛盾,已颁发45968个,居全省第二。三是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全流程类、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民用类、工业建筑类审批时限分别压缩到80个、70个、45个、35个工作日以内,重点项目做到了“拿地即开工”。梳理7类工程建设标准化流程图,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制定告知承诺制审批管理办法等30项配套制度和标准表单,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办理建筑许可手续大幅压缩,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理费用由0.37万元减少至零费用。四是增强“一站式”政务服务能力。建成市政务大厅、9个市级分大厅和11个县区大厅为骨干、乡镇(街道)便民服务站和村(社区)代办点为基础的“1+N”政务服务体系,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了“菏心意”帮办代办中心,规范帮办代办服务,深化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健全“吐槽找茬”和窗口无权否决机制,推动全市各级行政审批系统全部上线“好差评”系统,实现了与省好差评平台的对接,在群众材料齐全合规时,让群众只跑一次腿,截至目前,四级大厅已办理涉企涉民事项700余万件,接待群众近900万人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三、狠抓公正监管,市场环境更加开放公平破。一是排除市场准入限制。抓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贯彻落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联合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山东省商务厅关于转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的通知》(鲁发改经体〔2021〕29号),并督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激发市场活力。制定出台《菏泽市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在省部门联合抽查计划84项市级抽查事项的基础上,新增26项抽查任务。推广应用新办企业“税智通”平台,积极对接省直部门政务信息共享机制和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进一步压减纳税人办税事项和流程,大幅压缩了办税时间,1—10月份,全市税务部门新办纳税人34308户,同比增长15.95%。三是金融服务实体。制定《菏泽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绩效考核细则》,完成对市级15家银行机构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绩效考核评价,截至目前,全市各项贷款余额3402.44亿元,较年初增加380.2亿元,增幅12.58%,较全省增幅多0.8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中、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1347.37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达39.6%,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四是增强社会创新活力。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工作,新入库企业140家,培育库内企业达到238家;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目前已有554家企业入库,218家企业正处于推荐公示当中,预计全年菏泽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将达到772家;动员40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加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暨山东省创新竞技行动计划,11家晋级小组赛,其中两组项目分别获得小组赛第三、四名;积极推动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共177家企业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高企申报材料仍处于省科技厅审核阶段,预计今年高新技术企业110家左右,总量将突破330家,科技助力发展势能进一步释放。

四、全面压实责任,法治建设更加健全完善。一是推行告知承诺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出台《菏泽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高规格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进行全部清理,目前,市本级保留证明事项清单343项、证明事项取消清单26项;对照省级清单第一批(410项),对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承接事项梳理,目前,市本级承接梳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267项。二是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根据山东省司法厅下发《关于印发山东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以下简称“三项制度”)工作的监督督导,全市市共34个行政执法主体全部出台或转发三项制度及实施方案,单位成立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政府或部门网站对行政处罚结果进行公示,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目录。三是严格规范办理企业破产案件。制定《关于审理预重整案件的实施意见(试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进行预重整,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推动破产案件快速高效审理。制定《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破产办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办理企业破产案件相关涉税问题的工作指引》《关于推进破产企业退出市场工作的实施意见》,审结的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等32家公司合并和解一案入选“2020年山东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成武法院审结的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合并重整案等,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针对破产企业所涉不良征信记录、吊销营业执照、税收非正常户以及司法失信名单等情形,根据企业重整及重整计划执行情况,完善相应信用修复机制,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信用修复。四是着力化解土地房权遗留问题。将市区土地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机制,探索形成了“排查梳理、建立台账、分类甄别、精准施策、分批化解、督办通报、销号管理”的全链条闭环式化解工作模式,采用“办理不动产登记与向建设单位追溯法律责任完善手续并行办理”方式,已为第一批59个小区、42797户居民,第二批24个小区、25311户居民办理了房产证,第三批名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启动相关程序。

五、紧盯考核导向,氛围营造更加浓厚热烈。一是强化营商环境政策信息归集发布。紧盯省评新增“大数据分析和舆情抓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营商环境”专栏,下设“菏泽营商”“政策文件”“办事直达”等6个栏目,对省、市营商环境建设重要政策、措施跟踪发布,共归集各类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973条、设置办事直达链接18项,有效增强宣传工作主动性和敏锐度。二是强化先进典型做法宣传。创新开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刊》,先后刊发《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首张“全市通办”营业执照》等先进典型案例10期75篇。开通“菏泽营商环境”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市直部门、县区营商环境宣传稿件335篇。积极向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和新闻素材,展现了菏泽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新成效、新发展、新突破。三是严格各类负面信息管控处置。进一步健全完善负面信息科学应对工作制度机制,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做好各自领域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对市场主体反映出的问题,要及时跟进,全面了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尽快解决。12345热线和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建立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共移交3期、34条工作人员不作为、懒政怠政等线索,第一时间查处整改到位。信访部门建立市、县领导包难案解难题工作制度,着重强化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共受理网上信访18766件,网信占比73.08%,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82%,,为全市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营造了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菏泽市政府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