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沂蒙大山谋划“点绿成金”

2021年11月28日10:1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沂蒙大山谋划“点绿成金”

  费县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生态资源造福山区群众

费县云瀑洞天景区通过抵押“指动石”,获得了800万元贷款。(资料图)

“绿水青山中藏着很多生态宝藏,我的工作就是挖掘这些宝藏,让它们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动力。”11月22日,在费县“两山银行”的营业厅里,费县城资生态资源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凯说。作为费县“两山银行”的运营者,魏凯更喜欢称自己为“寻绿人”。

6月21日,山东省首家“两山银行”在费县成立,作为一个交易平台,主要职能就是对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提升和市场化运作。成立伊始,费县“两山银行”就与恒丰银行合作,为马庄镇核桃峪村8个贷款户批复了总额750万元的生态金融贷款授信额度。其中金额最高的一笔,是核桃峪村通过抵押一棵千年流苏树,获得了230万元“流苏贷”(详见本报6月22日一版报道)。

“今天我的工作就是再访核桃峪村,看看那里有什么新变化。”魏凯说。

核桃峪村位于沂蒙山区东南部,汽车在乡村公路上转过十几个弯后进了村。村民朱传海正在山坡上指挥挖掘机平整土地,准备建民宿。恒丰银行批复的8笔贷款中,有一笔20万元的贷款正是授予了朱传海。

“我们这个村有棵千年流苏树,每年都吸引很多人来参观。这些年村里围绕流苏文化发展生态旅游,村民得了不少实惠。”朱传海说,仅在今年“五一”假期前后,核桃峪村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前几年,他在村里流转了150亩山地,发展农家乐,为游客们烤全羊、炒山鸡,生意红红火火。

有些游客吃过农家菜后,又流连于村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希望能在这里住几天。朱传海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商机,便平整空闲的山岭地,计划建设20座集装箱式客房,定名为静居民宿。前期投入60万元后,朱传海发觉资金还有些缺口,“两山银行”的20万元贷款正好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静居民宿的选址在一片朝南的山坡上,向南看去山峦苍翠,山坡下还在修建一座小型水库。民宿样板房里,床铺整洁、卫浴齐备,与城市酒店并无二致。

“与其说游客是在为客房掏钱,不如说是为这片绿水青山掏钱。”魏凯的语气中难掩兴奋。

自“两山银行”揭牌运营,费县便一直在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为了破解农村产权转化不畅、乡村建设投入不足、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授信难等问题,费县制定了一系列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配套文件,围绕具有经济、生态、人文、历史价值的10种资源资产,以转包、出租、担保、抵押、授信等多种形式进行盘活、经营、开发。目前,费县“两山银行”已联合恒丰银行、山东省农担公司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8大系列金融贷款产品,成功运作普惠金融信贷业务35笔,信贷额度达到4163万元。其中,费县云瀑洞天景区的一块石头,就获得了800万元的贷款。这块自然形成的石头位于蒙山脚下,虽重达百吨,但人以一指之力可使其颤动,因此得名“指动石”。

“我们在评估生态资源的价值时,主要分为生态物质产品、生态调节服务、生态文化服务三个大类。”魏凯介绍,云瀑洞天景区围绕“指动石”做文章,吸引了大批游客,每年门票收入过千万元。正是考虑到“指动石”的生态文化服务价值,确定了授信额度。

在核桃峪村边走边看,山路蜿蜒,院落依山势错落而建,屋前院后有各式草木。有些农家院大门紧锁,可以看出久无人居。朱传海介绍说,这些年不少村民搬到城市生活,村里少说有几十处闲置院落。他曾想把这些闲置院落流转过来,改造成民宿,却因工作量过大而没有做成。

“可以由‘两山银行’出面进行集中流转,再转租给你。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权抵押,正是我们下一步要探索的业务。”魏凯说,沂蒙山区因山岭纵横、交通不便,一度是贫穷与闭塞的代名词,但通过践行新发展理念,费县正将石头、林木甚至是山村旧院的潜在价值变现为实实在在的财富。(纪伟 高云野 杨小康)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省委举办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11月23日至25日,第一期学习班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进一步深入学习全会文件,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欧阳淞作宣讲报告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优化资源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