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第二届“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1年11月27日20:2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1月27日电(谈媛)27日,由山东省农科院发起的第二届“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本届理论研讨会由中国农科院、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和山东省农科院共同主办。

据了解,来自全国农业科研、管理、理论战线和“三农”一线的130余名同志,在首届理论研讨会理论成果“翅膀论”的基础上,围绕“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对“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再学习、再认识、再提升,共商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目标任务和路径举措。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出席并在致辞中指出,八年来,全国农业科技界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创新步伐持续加快。继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后,山东、湖北、广西、福建等一批农科院也先后启动了省级创新工程,为推进科技创新和院所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国家成立了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组织了全国近千家单位的上万名科研人员形成“集团军”,开启了全国农业科技的上中下游协同攻关的全新局面。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围绕研讨会主题,从思想武装、使命任务和政策体系等三个方面作了高屋建瓴的大会主旨报告。他指出,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时代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任务。农业科技界要扛起国之大者使命任务,以创新驱动农业科研单位高质量发展,锁定“十四五”农业科研创新能力建设的突破方向。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就必须加快建立农业科技优先发展的政策体系,要做到“四个优先”,即优先确保农业科研机构公益性定位,优先提升农业科技投入水平,优先支持农业科技长期性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支持涉农企业提升技术研发能力。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在报告中指出,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坚持“四个原则”、推进“四化要求”、实现“五大目标”,加快构建适应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要建立健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与政府的协同协作机制,实现科研任务“从生产中来、从需求中来、从市场中来”,科研成果“到生产中去、到用户中去、到企业中去”,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要推动农业科研体系、农技推广体系和农民培育体系的上下贯通和无缝对接,要坚持“四个面向”。要把稳产保供作为农业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把绿色发展作为农业科技工作的重点方向,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的具体目标。在目标上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布局上要率先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抓手上要优化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在队伍上要建设世界重要农业人才中心,在动力上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代表会议发起单位致辞,介绍了近年来山东省农科院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中的创新做法和主要成效,先后从“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如何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如何落实省级农业科研单位职责使命等三个方面,对确定本届理论研讨会主题作了详细说明。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既有对理论的探索,也有对实践的深化,通过分享经验、交流成果,把理性思维向深化实践转化,进而达到了从认识到实践、再由实践到认识的升华和演进。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翅膀论”丰富内涵的认识,进一步凝聚了创新实践“翅膀论”的共识。希望今后加强沟通交流协作,相互借鉴宝贵经验,在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浪潮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耕文明历史悠久。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等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近年来,山东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省粮食总产量已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2020年成为我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公益性农业科研单位,作为“翅膀论”的发源地,省农科院始终将贯彻落实“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深化改革,让翅膀更加坚强有力”、“精准发力,把翅膀插在齐鲁大地上”、“强化引领,让农业借助科技的翅膀腾飞起来”,在科研立项经费、基地条件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国际交流合作、重大成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连续迈上新台阶,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和农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作出了积极贡献。以省农科院创新实践为主体提炼总结的农科“三联三化”模式,被省委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七大模式之一。

会上,与会专家畅谈了“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意义、实践探索和实现路径,对以“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核心的“翅膀论”理论体系认识再深化、内涵再丰富、使命再升华。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校长(院长)张强、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易干军、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杨华先后发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等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梅旭荣主持,研讨会分别由万书波、贾无、刘兆辉主持,万书波作了大会总结。

本次研讨会设北京和济南两个会场,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行。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省委举办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11月23日至25日,第一期学习班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进一步深入学习全会文件,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欧阳淞作宣讲报告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优化资源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