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国家“集采”协议期满后如何接续?山东以省为单位继续带量采购

2021年11月25日09:2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集采”协议期满后如何接续?山东以省为单位继续带量采购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自2019年启动,至今已经进行了五批,到目前为止,第一至第三批陆续协议到期进入“续标”阶段。为落实国家有关要求,巩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改革成果,实现采购协议期满后平稳接续,近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后接续工作的通知》,明确继续坚持带量采购、稳定市场预期。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完成五批218种药品集采工作,并全部在山东省落地实施。根据国家集采政策,每一种药品由于中选企业数量不同,分别设置了不同的采购周期,有的1年,有的2年或3年。截至今年12月底,第一批25种药品将全部完成两年采购周期,第三批55种药品中也有22种药品完成一年采购周期,明年其他批次药品也将陆续完成采购周期。

  《通知》明确,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协议期满后,山东省以省为单位继续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需求导向、质量优先,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约定采购量比例原则上不低于60%,采购周期原则上为3年,逐步统一各批次集采药品执行时间。

  同时,科学分类接续、稳定价格水平。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接续采购工作。一是询价,主要针对上一轮集采时差额中选的品种。由于经过充分竞争,价格已大幅下降,通过询价不再追求进一步降低价格,稳定价格水平。二是竞价,主要针对上一轮集采时等额中选的品种,采取竞价方式重新产生中选企业和中选价格。同一品种中选企业不超过2家。

  强化结果执行。山东省完善配套政策,实施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工作,将接续采购中选结果纳入直接结算范围。完善集采品种挂网规则,进一步做好医保支付标准等政策与中选价格协同,提升患者获得感。

  加强履约监督。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招采管理子系统与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信息化系统对接,实现数据汇集、综合分析,常态化开展集采中选产品采购、供应、使用情况监测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集采工作挂钩,压实企业履约责任,确保中选产品临床合理使用、优先使用。建立健全中选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保障中选药品在生产流通全过程可追溯。

  强化信用和履约评价。把信用评价和履约情况融入到企业申报资格、中选资格、中选顺位、供应地区选择等各个主要环节。申报企业因拒不履行承诺被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列入“违规名单”或在山东被认定为不同程度失信的,可按规定采取中选顺位后移、降低带量比例、减少供应地区等处置措施,直至暂停其参加接续的资格。(张春晓)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欧阳淞作宣讲报告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优化资源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