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高效审理金融类案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青岛法院搭建互联网金融案件线上速裁平台

2021年11月24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研发智审大脑,实现金融案件立案、审判全程在线快捷、批量、智能办理;对接“E 送达”、智能辅助办案等多套系统,提供高效、便捷、及时、精准诉讼服务……为化解随着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引发的各类纠纷,青岛法院根据互联网金融纠纷批量化、类型化、数量多、跨时空等特点,探索构建互联网金融案件线上速裁平台,实现了“线上纠纷线上解决”。2020年,青岛法院通过速裁平台审结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纠纷3.7万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 1.3亿元。

“智审大脑”实现类案审理高效化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金融产业迅速聚集,金融案件数量也大幅攀升。

“作为一家金融企业,我们有大量的纠纷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逐案准备起诉状、申请立案不仅耗费大量精力,效率也很低。”青岛某金融机构法务王某倒出一肚子的苦水。

大量金融纠纷下,企业面临巨大压力,对法院而言,同样如此。案件审理背后是每一家企业、每一名当事人的等待,为了让大量互联网金融案件审理驶上“快车道”,青岛法院试点搭建互联网金融案件线上速裁平台。

以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互联网金融案件一体化平台为例,该平台包含为法院提供智能批量办案辅助的法院端、为金融企业提供在线诉讼服务的企业端和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诉讼服务的错时端三类端口。通过平台专网进行数据传输共享,参与诉讼的金融企业通过企业端一键开启起诉指令,系统即可自动从金融企业数据库中采集立案所需信息,自动生成要素化、结构化起诉书并签章,将起诉材料传输至法院。案件进入法院端口后,平台“智审大脑”即时启动立案审查,并推送给立案法官审核,审核无误后通过批量立案功能一键生成案号,完成案件分配、排期开庭等,传票,举证、应诉通知书等文书一并生成。

案件采用集中开庭和要素化庭审调查方式,当事人只需对案件核心事实发表意见,每个案件平均开庭时间不到15分钟。休庭后平台立即自动提取焦点内容、计算数据,一键批量生成令状式、要素式或表格式等各类文书,辅助法官当庭宣判。

在法官眼里,这个“智审大脑”自动生成裁判文书的数据准确率高、裁判标准一致,有效解决了数据计算错误、同案不同判等问题。对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而言,平台也把他们从送达、排期等事务性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目前,青岛法院互联网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平均审理周期25天,实现立案30日内审结。

线上开庭实现跨时空“e案e审”

一上午审完300件案子,听起来好像天方夜谭,但这在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成为现实。

市南法院将其搭建的线上速裁平台“金融e审”嵌置在互联网智慧庭审系统中,依托网上开庭、远程视频调解和电子签章等功能,速裁法官可批量开展在线智能庭审。

“金融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通常开庭审理的过程会比较顺畅,而且很多当事人都不在本地,在这种情况下,视频庭审能够真正发挥便捷、高效的优势。借助这一平台,我们一个速裁团队一天可审理金融类案近百件,审判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市南法院速裁中心员额法官乔青介绍。

除了在线审理,在崂山法院,其搭建的互联网金融案件一体化平台还通过“错时审理系统”实现了异步审理。系统将诉讼必要事项结构化地展现给当事人,各方当事人可以不同时、不同地、不同步参与诉讼活动,在规定期限内登录平台根据提示操作,系统即自动交互完成庭审内容的收集提炼和整理分析。在给当事人带来便利的同时,法官也从固定的庭审模式中解放出来,兼顾其他工作。

“我收到法院传票的同时,也收到了关于异步审理的操作指南,我按照指南上传证据等,既不用去法院,也不用专门腾出固定的时间,不影响正常工作,这个系统很人性化,很好。”当事人张某某说。

崂山法院法官宋丽娜介绍,“通过‘错时审理系统’,还有利于开展调解工作。对平台上已有生效关联案件的诉讼,系统将自动提示并采用回溯查询方式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发表意见,当事人同意且案件事实清楚的,可集中引入调解程序,当事人可在“错时审理系统”进行调解内容确认,无须再到法院现场确认,大大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和便利性。”

平台互联推进辅助事务集约化

案件审理结束后,法官通过该平台批量生成的裁判文书如何送达当事人手中?案卷归档环节能否再提速?

青岛法院互联网金融案件线上速裁平台将互联网元素全方位深度融入司法实践,对接“E 送达”、智能辅助办案等多套系统,构建诉讼信息数据库,一一解决了上述问题,让诉讼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及时精准。

为解决“送达难”问题,该平台对接“E 送达”平台,数据传导便捷,简单勾选,便可一键导出受送达人地址及起诉状副本、传票等法律文书,同时将送达任务推送给邮政系统,每个案件平均用时不到2分钟。对约定电子送达的案件,通过平台的电子送达功能一键送达,让数据跑腿,几乎不占用审理时间。

其中,市南法院与青岛邮政系统联合建立集约送达e中心,对诉讼文书进行批量打印、集约送达,法官事务性工作剥离约40% ,书记员事务性工作减少约50% 。

通过平台,当事人也可以登录各自端口查阅、打印电子卷宗,大大节省诉讼成本,金融监管机构可以和法院共享案件信息,开展在线交流、座谈,审判中发现的法律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可在平台呈现,案件办理形成的大数据可以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依据。

目前,平台办理案件全程无纸化,各类诉讼材料均以电子形式呈现,并通过智能归档分类、自动排版、结构化识别等功能实现案件办理流程与卷宗同步生成,在确保信息完整准确的情况下一键生成电子档案,既提高了案件归档效率,又绿色环保,节省了人力物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金融案件涉及面广,审理好此类案件对防范金融风险、支持金融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青岛法院借助互联网金融案件线上速裁平台,已最大化释放效能,有力拉动了金融审判质效提升,下一步,青岛法院将进一步为金融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注入新的司法动能。(吕佼 何文婕)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欧阳淞作宣讲报告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优化资源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