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临沭县打造中医药医共体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23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临沭县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建成实体化县域中医药医共体,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并顺利通过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今年临沭县在全市中医药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承办了全市中医药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作为唯一县区出席山东省新闻办“中医中药进万家”新闻发布会并作专题介绍,中医药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坚持改革驱动,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先后投入4亿多元,从硬件、政策、架构等方面协同发力,打造了“以县中医医院为龙头、镇街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实体化中医药医共体。通过“强龙头、活镇街、抓网底”,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特色经典中医诊疗中心、升级“治未病中心”;在12处镇街卫生院集中设置国医堂、中医科室,打造腰腿疼等基层专病专科;实施村卫生室引领提升工程,建成中医特色卫生室90处,92%的村卫生室可提供中医药服务。实施人才队伍提升工程,落实中医药毕业生招考优惠政策,近三年新聘中医药人员58人,全县中医药人员达276人;组织中医师定期上派、下挂进修锻炼,逐步实现家庭医生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强化考核制度支撑,将中医药服务资源下沉、中医药诊疗量占比等作为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重要考核内容,以考促管增效。

坚持一体化运行,推行“六统一”同质化管理。坚持“同标同质同行,共建共享共赢”,实行中药饮片采购、人员调配、医疗质量、诊疗规范、专科建设、人员培训“六统一”管理,做到从中药采购储存到煎煮配送全过程同质化。群众看病成本明显降低,建成共享中药房,通过集中采购、以量换价,中药饮片降价率达8%;实行“五免政策”(免调剂费、煎药费、配送费、粉碎费、膏方制作费),截至10月份,累计调配中药饮片32.4万副,共减免约163万余元。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扎实推进中医经典、中医外治技术、中医康复、中医治未病和中医护理“五个全科化”工程试点工作,构建中医药防治一体综合服务模式。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名院建立长期帮扶合作关系,知名专家定期来沭坐诊培训、教学查房,打造了肿瘤、骨伤、针灸等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省、市重点专科。通过共享优势资源,提升了中医药服务水平,日诊疗量大幅上升,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明显提高。同时,镇街卫生院不再保存中药房,仅人力资源一项,全县每年可节约经费500多万元。

坚持“三链融合”,推动多业态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医共体建设与康养、旅游、互联网等新业态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共同提升。和康养事业相融合,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保健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与残联、阳光嘉苑养老服务中心等医养结合机构合作,成功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和农文旅产业相融合,与安徽松山堂和罗欣药业联合建立中草药规范化种植基地,示范引领镇街建设千亩瓜蒌园、4千亩丹参园、万亩百合园,举办中医药膏方养生节、百合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和“互联网+”模式相融合,建设互联网医院,打造智能诊疗系统,提供咨询诊疗、在线开方以及煎煮配送等多维度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水平中医药服务。

坚持强化宣传,不断推广中医药文化。充分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以临沭电视台、临沭融媒、微信公众号、短视频、《临沂日报》为载体,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在临沭电视台播出《中医之光》24期、视频号35篇,科普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在中小学校建设中医药启蒙室,对学生进行中医药文化启蒙。在社区建设中医文化知识角、中药百草园,配置中医知识图书、媒体播放器、药材标本,让群众面对面了解中医药、感受中医药。在朱村红色旅游区打造“朱村健康服务中心”,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宝红 朋华 王芳)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优化资源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