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历下区

双核引领 产业赋能 历下:项目引领 书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2021年11月17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从遍地泉水的悠悠老城,到活力无限的历下东部,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一个个新兴产业崛起……今天的历下,抢抓黄金时节,大干快上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情持续高涨,处处呈现出奋发向上、竞相发展的勃勃生机,激荡着城市发展的强劲脉搏。

成绩是最好的佐证。前三季度,历下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66亿元,1—10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5亿元,总量继续保持全市首位、全省前三,不负市委“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殷殷嘱托,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今年以来,历下区抢抓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省市一体化推进强省会建设等重大机遇,全面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战略,坚定不移抓项目、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加快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以快干实干的扎实成效彰显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项目建设日趋提速

按下东西并进“加速键”

得项目者得发展,一子落则全盘活。

全年实施过亿元项目62个,在建面积128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商务载体占比60%,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4亿元,增幅18.8%;济南中央商务区加速崛起,已建成各类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240米的华润超高层、360米的平安超高层核心筒先后封顶,428米的“山东第一高”绿地国金中心将于年内封顶,88万平方米的CBD“北大门”国金北区顺利开工;老城加速蝶变,明府城保护更新稳步推动,题壁堂、督城隍庙等4处文保建筑启动修复,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开园投用……项目建设,已成为点燃历下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意在打造全市发展“东强”核心策源地和“中优”战略样板示范的历下区,秉承着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脚踏着加快发展的坚定步伐,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让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在泉城大地涌动。新城华丽绽放,济南中央商务区中央广场以高质量楼宇赋能片区产城融合发展,历下“明湖系”又一创新力作的明湖国际·槿椿颐养中心致力打造全市首家高端CCRC颐养社区,中国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着力构建的全要素完整产业链即将成型。老城也在加快“蝶变”的脚步,丽山·美育谷项目着力打造全市首个以“美育”为主题特色的艺术教育产业示范园,一张省城文化艺术新名片即将问世;中电济南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助力数字先锋城市提速发展,一个汇聚梦想的数字产业“引力场”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双招双引精准发力

奏响产业发展“协奏曲”

数据,是历下招商工作最生动的注脚——

前11个月,历下区先后举办大型招商活动13场,引进过亿元项目82个,其中国内500强项目9个、世界500强项目10个;引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市级以上人才团队4个,济南新动能国际创赛决赛获奖项目等20余个科技型企业及项目确定入驻。

成绩单的背后是“双招双引”助力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历下区聚焦“金融+”和总部经济两大核心,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促产业结构升级,目前全区金融机构超过720家,前三季度完成金融业增加值340亿元,占全市45%。

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历下金鼎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覆盖银行、保险、期货、股权等业态,汇集所有金融牌照类型,并配有高端酒店、商业商务等服务设施,成为自成体系的金融生态圈,新增税收“亿元楼”4座、“月亿楼”1座,项目税收将超过20亿元,成为中央商务区金融和总部经济发展的新标杆。目前,区域内已聚集金融机构全国总部4家、省级金融机构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14家,区域总部型企业200余家,以及上交所服务山东基地、新加坡金融服务中心等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备的金融产业生态体系。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答好高质发展“必答题”

自贸试验区25项制度创新案例服务企业发展更便利,行政审批“1个环节+半个工作日”助力企业开办流程更便捷;佛慧山北入口公园、CBD东西绿廊成为高品质城区环境新地标,全省首个低线公园在燕山立交桥下建成开放……在历下,一个个温暖的承诺和具体的行动,让企业家们看到了日益优渥的营商环境,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更加优越的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历下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优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清单之外无证明”“大厅之外无审批”,探索“企业吹哨、政府报到”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打造“信用经济示范区”,连续两年获得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一名。

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过程中,历下区从细微处扮靓城市,科学布局“疏林草地”“花境花海”,构建“一路一景”城市绿脉,中央商务区绸带公园成为彰显现代时尚魅力的城市会客厅,省美术馆过街天桥成为全市首座“空中花廊”,龙鼎大道福禄考花海、经十路郁金香成为“网红打卡地”。大力实施大千佛山景区建设和大明湖周边环境整治,最美的湖光山色即将焕发新的容颜。如今的历下泉水清澈、山色入城,推窗见山、处处见绿,今年10月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住在历下梦也香甜”成为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真实写照。(历下区政府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