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山东商河:“绣花功夫”奏响城市品质蝶变曲

2021年11月1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山东省商河县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为主要内容,不断提升城市容貌品质、提高环卫保洁水平、强化综合执法能力,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展德祥表示,在商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得到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党建引领、高位推动、党政机关带头、全民参与、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商河县在今年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取得了第一季度第一名、第二季度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初步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体系。

垃圾分类入人心 见“圾”行事分“投”行动

记者从商河县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商河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由商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组长,实行“双组长制”。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筹划部署,研究、协调和分析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两位组长多次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做出批示。商河县城市管理局作为具体组织实施、牵头推进单位,成立专门督查队伍,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全面、准确掌握商河县各部门、各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周报”和“月报”,同时上报给商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全方位的组织领导、推进实施和检查督导下,商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6月1日下午,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同时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全面保障《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顺利实施。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商河县教育和体育局、中再生(商河)环卫有限公司、商河县新苗幼儿园携手在瑞阳酒店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颇具新时尚的“小手拉大手、分类一起走”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及垃圾分类宣教活动。

据商河县新苗幼儿园负责人介绍,新苗幼儿园的师生们践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环保精神,用灵巧的双手变废为宝,将废旧物品变成了美丽的衣裳,孩子们表演了垃圾分类服装走秀,一套套服装大胆的构思、新颖的设计,加上小朋友时尚动感的脚步,演绎出垃圾分类舞台新时尚,引起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活动,使全体师生、家长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垃圾分类,不再是纸上谈兵,不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用趣味的演出向孩子们普及“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常识。号召家长、同学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为商河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做出自已应有贡献。

“之前不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随着社区里这样的宣传活动越来越多,扔垃圾时也知道该往哪个桶里扔了。”凤凰城小区居民杨女士对记者说道。除了已入住居民小区常态化宣传外,新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也在进行中。8月15日在红星天铂小区交房之际,商河县垃圾分类办公室开展现场宣传垃圾分类活动。红星天铂小区内共设有四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及标识,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商河县城市管理局通过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活动的陆续开展,为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好了基础,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分类意识和分类习惯。

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关系着经济发展和民生的改善,随着商河县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部分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不足日益突显,尤其是垃圾处理、垃圾填埋和垃圾焚烧等方面。商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今年以来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先后建设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筑垃圾消纳场、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等,让“错置资源”重新得到利用,让建筑垃圾“有家可回”,让生活垃圾转运“不落地”。为妥善处理商河县城镇生活垃圾,推进循环经济建设,促进生态经济的发展,目前总投资3.6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可供电5473万度的焚烧发电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妥善处理“无家可归”的建筑垃圾,加强对建筑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实现建筑垃圾的统一管理、分类处理。商河县城市管理局投资530万元建设商河县首座建筑垃圾消纳场,年消纳建筑垃圾200万吨,目前该工程已全部投入使用。自建筑垃圾消纳场运行以来已容纳5000余方的建筑垃圾,改变了以往建筑垃圾消纳无序的状态,实现了商河县建筑垃圾消纳场零的突破,推动了建筑垃圾直接利用和资源化利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的产量日益见增,为缓解生活垃圾转运压力,商河县城市管理局投资5000万元,在产业园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400吨的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围墙筑垒、基础垫层、项目地变压器、污水处理设施、压缩设备等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商河县城区中转站将达到6座,投入使用后垃圾中转效率将明显提升,同时减少了因垃圾滞留时间延长导致的蚊蝇滋生现象,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将加快民生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彰显这座城市的温度。”展德祥对记者说道。

精雕城市“脉络” 提升城市“颜值”

7月15日下午,商河县城市管理局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满意度,搭建城市管理与市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平台,让市民群众参与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商河县城市管理局邀请商河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暨垃圾分类监督员聘任仪式。聘任10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作为垃圾分类监督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监督和关注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及居民分类执行情况,并提出好的点子和做法,共同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出谋划策。

“城管开放日”活动以“共商、共治、共管、共享城市管理”为主题,用实地体验和座谈会的形式,让大家了解、支持、监督城管工作,同时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宽城市管理思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商河县城市管理局为提升主次道路作业质量,城区道路全面实施分类分级保洁,人行道、辅道采取人工“一日两普扫、全天候捡拾”,行车道采取“三机五步”机械化作业方式,提升道路整体洁净度,使道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的标准要求。将主次道路公交站点、隔离护栏、烟蒂柱、果皮箱、绿化带等城市家具全部纳入保洁范围,不断加强城市家具保洁及道路两侧各类污物清理力度,着力提升以道路为载体的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的原则,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巡回捡拾保洁。加强垃圾清运力度,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人走地净、途中无撒漏。

商河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于2019年开始实行整县制市场化运行。现有农村保洁员1660人,分类垃圾桶25905个,垃圾压缩车60辆、上门回收车1115辆,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6座。实行市场化运作以后,开始探索“定时投放、定点收集”的垃圾不落地、不混装上门收运模式,通过村庄、管区、镇街到全县覆盖,逐步推进,目前已覆盖全县772个村庄,农村环卫管护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商河县城市管理局严格执行“6个100%”和“四个一”标准,所有建设工地视频监控做到24小时全覆盖,不断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消除“盲点”“盲区”,实现渣土扬尘源头规范管理。强化运输管理,推行“运输密闭化、行程可溯化、管控可视化”管理机制,严禁违规渣土运输车辆上路;推广全封闭新型智能渣土车,全县已纳入管理的129辆渣土车密闭化率和智能监测装置安装率全部达到100%。

深入推进“网格化”和“一店一档案”管理模式,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占道经营治理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按照“疏堵结合”原则,对违规占道经营行为坚决予以取缔,对屡劝不听、屡禁不止的严格依法查处。同时,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引导、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手段,引导各类流动商贩入场有序经营。目前已累计查处违规占道经营案件30余件,取缔和疏导违规占道经营500余处次。

持续加强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整治力度,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的以及残缺不全、污损不堪、字迹模糊等影响市容的不规范广告牌匾限期整改,累计规范设置户外广告牌匾300余处。按照《商河县城市窨井盖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窨井盖治理的薄弱环节,对排查出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确保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第一批窨井盖排查工作已经完成,共排查登记窨井盖9771个,病害井盖1430个,已整治完成1100个。严查严管,常态化整治私搭乱建,为全县棚改旧改保驾护航。扎实推进“无违建街(镇)”建设,对未达到“一级”标准的镇街,继续加强标准要求,力争在今年底全部实现提档升级;对已达到“一级”标准的镇街,继续保持工作力度不放松,把建设成果保持好,巩固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商河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下一步,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发展以党史教育学习为契机,不断强化队伍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履行县城管委办公室牵头抓总职能,对标城市“四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路长制、门前五包等长效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各部门力量,形成良好氛围,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理解、支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为商河县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贡献力量。(赵玲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