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青岛即墨:聚焦“四美一优”,金口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11月17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进入秋冬季以来,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围绕生活美、家园美、庭院美、田园美、治理优“四美一优”推进“五项行动”,压紧压实“镇级主抓、社区村庄主体、农民主角”责任,通过党员干部干在前,发动群众齐参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活动。

围绕“生活美”,提升群众环境整治意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的难题就是吸引农民群众一起参与,并建立长效机制。

金口镇施行一对一包村干部负责制,领导干部包重点村庄,每周1-2次到村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更加快速有效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机关干部入户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材料,并对村民进行讲解,让保护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

“自从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以来,村民也养成了打扫村庄,维护家园的好习惯,每到周五我们到村里的时候,有的村民自发组织在村庄街头巷尾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等,说明我们把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到群众的心中了。”即墨区金口镇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秦强说。

围绕“家园美”,深化“三清一改”清洁村庄行动

近期,正逢初冬农闲季节,多个村庄环卫工人和村民一起忙的热火朝天。负责清理四大堆的铲车师傅卢启涛说,“为了我们村庄内外都干干净净,咱这开铲车、装载机、挖掘机的师傅和环卫工人都不分昼夜的清理,村民也都起早贪黑的帮忙。”

金口镇以村内巷道、房前屋后死角、村周边环境、村庄排水沟渠为重点,深入清理整治“四大堆”问题,有序规整村内杂物、柴草、秸秆堆放点,村庄公共空间、街巷和房前屋后规范有序。制定统一验收标准,进行更加精细全面的排查,落实网格化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围绕“庭院美”,举办“美丽庭院”网络评选活动

为全面打造美丽金口,树立“美丽庭院”典型,展现金口文明风采,举办“晒晒我的家,庭院我最美”网络评选活动,在各个村庄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在分类推进,连线成片,长效管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周疃小学任教的刘武昌老师家,院子里花团锦簇,架子上整齐的排列了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一进门就让人流连忘返,周围的邻居都被带动起来,一起美化庭院,丰富日常生活。

围绕“田园美”,开展农业废弃物和违章建筑治理行动

近日,刘家周疃网格村发动村民自觉拆除违章建筑、畜禽养殖棚等,党员干部起到带头作用,率先拆除。刘家周疃网格村在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正在一步一步实现村庄“田园美”。

金口镇以畜禽养殖棚(圈)、田间路旁等为重点,结合秋冬季节特点,认真落实《青岛市农业废弃物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清理农业生产尾菜、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杜绝农业面源污染,拆除乱搭乱建,规范农户畜禽圈养范围和粪污收集处理,减少散放养,消除农业生产废弃物对村庄环境影响。

围绕“治理优”,完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每天用手机把村庄有问题的地方拍下来,垃圾桶满了、有建筑垃圾或者四大堆等问题,上传到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当天上传当天就会有环卫工人来解决,村庄无积留垃圾,卫生环境得到保障。”店集村院西网格村的网格员姜树英介绍。

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建立适合的长效管护方案,以“五长制”为基础,强化模式创新。村庄环境双巡查,强化考评监督力度。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完善村规民约。督促村庄结合实际情况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部分村庄在完善“街巷长”制度的同时,采取检查评比活动,对响应村庄号召、及时将“门前三包”整治到位的村民采取一定的激励政策,有效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

“今年以来,金口镇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以‘环境优美金口、生态宜居之地’为目标,聚焦责任压实、全民参与、标本根治、建立长效机制四个重点,全面攻坚全镇人居环境水平。”即墨区金口镇党委书记鲁明秀介绍说,下一步,将加大整改力度,创新活动载体,发挥考评作用,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建设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孙丹)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