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烟台牟平:网格精治让居民幸福“满格”

2021年11月17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以前我们楼后面的夹道杂草丛生,有了网格党支部以后,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跟楼栋长反映了一下,没想到这么快就给解决了,不仅草没了,路也给硬化了,心里觉得暖洋洋的,真熨帖!”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雷神庙社区沙家庄网格的居民张大姐说道。

今年以来,牟平区积极推进“红网精治·幸福满格”工程,聚力提升党建引领城市网格化治理效能,努力开创“党建引领、组织融入、党群一心、邻里相亲”的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

健全“组织体系”筑基础

“以前有事也不知道找谁咨询,现在好了,有什么事楼栋长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这不,我接到通知以后,第一时间去把第三针疫苗打上啦!”家住宁海街道通海路社区金竹园小区的王大姨笑着说。

为了让社区居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牟平区坚持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到楼栋,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安排党建指导员分片包干,靠上联系指导社区推进网格(小区)党组织集中覆盖行动,同步下发《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参与网格化治理的通知》,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网格化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共成立社区网格党支部186个,楼栋党小组1362个,选配党员中心户3041个,实现网格(小区)100%建立党组织、100%配备党组织书记。

配强“红心力量”解民忧

“太感谢这些红马甲小伙子了,把单元的高门槛改成了缓坡,我们这些腿脚不好的老人啊,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最近,文化街道快活岭社区东楼网格的老人们一改愁容、喜笑颜开。

牟平区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党组织优势,积极推动各类资源下沉网格一线、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持续深化“双报到”工作,推动114个报到单位下沉一线包网格(小区),与各网格(小区)党支部确定共建项目570余个。加强“红心物业”建设,创新开发“和牟红管家”线上平台,推行“居民扫码点单—物业服务中心派单—相关部门和物业企业接单”的物业问题处理机制。

截至目前,“和牟红管家”线上平台解决群众诉求470余件,开展“红网精治·社会组织来助力”主题活动,推动27个社会组织包社区、联网格,开展特色为民服务活动210余场次。

开展“暖心活动”聚民心

“每天孙子放学了我都带着他过来,他写作业,我练毛笔字、下象棋。自从小区有了这个驿站,我们一老一小的生活真是丰富了不少,而且都是免费的!”宁海街道金埠街社区新城花苑小区的张大爷感叹地说。

牟平区不断加大网格工作支持力度,推动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向网格(小区)党支部倾斜,鼓励各网格(小区)党支部积极开辟共享阵地、开展特色为民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按照“一室多用、开放共享”原则,各网格(小区)党支部新建、改扩建党群服务驿站13处,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公益义诊、走访慰问贫困群众等为民服务活动350余场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济凡)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