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青岛:今年,首次在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突破万亿,达到10310亿元!

2021年11月16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1月16日电(朱桐震)11月16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青岛专场,邀请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刚,围绕“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 推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实现新突破”介绍有关情况。

据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介绍,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山东发展的龙头。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全市人民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我们扛牢“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任,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八大以来,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常住人口过千万的新跨越。今年,首次在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突破万亿,达到10310亿元,同比增长10.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9和0.8个百分点。

坚持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青岛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之一,始终把当好全省的“主引擎”和“驱动器”作为努力方向持续用力,成效显著。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车四方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00家,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强行列。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制造业始终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推动重点工业企业主业倍增,汽车、家电、轨道交通、机械装备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卡奥斯蝉联全国“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首,海尔、青啤入选全球“灯塔工厂”,26个特定行业互联网平台投入运行,“上云用云”企业3万家。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6%。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积极经略海洋,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发展,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3%,2020年达到3580亿元、约占全省27%。

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融合开创新局面。着眼城乡区域一体发展、协同并进,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城市发展格局不断优化。深入实施现代化国际湾区空间发展战略,西海岸新区、高新区、蓝谷加快崛起,即墨撤市设区,胶州全面融入环湾都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58平方公里,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不断提升,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地位更加凸显。

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4F级标准建设的胶东国际机场投运启用,青岛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球第5位、第6位,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被国家确定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铁运营里程达246公里,三期获批建设、未来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03公里。加快建设“双千兆”城市,建成开通5G基站数量居全省首位,5G网络实现全市所有城区连续覆盖,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80%。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老工业区改造加快推进,拆违治乱建设美丽家园行动深入开展,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断头路”打通及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和宜居水平实现新提升。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