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济南人防:创新服务 实事为民

2021年11月11日18:56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济南人防:创新服务 实事为民

今年以来,济南市人防牢牢把握人民防空“国之大事”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履行“铸盾护民”职能使命,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做文章,瞄准群众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鲜明人防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打造全国首个“人防初心长廊”红色宣教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人防积极挖掘资源,利用佛慧山人防工程建成“人防初心长廊”,把早期人防工程变身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课堂。

据了解,佛慧山人防工程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老一辈人防人使用铁锤、钢钎,日夜奋战300天建成的。是老一辈人防人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困苦、甘于无私奉献的奋斗史、创业史。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开展光荣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这里,济南人防开辟党史展览、红色电影放映、体育健身、休闲阅读功能区,市民在享受清凉的同时,可以学习党史,学习人民防空知识。350多幅珍贵照片,20多件人防实物,100部红色电影,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展示了新中国人民防空在探索中成长进步、在奋斗中发展壮大的辉煌成就。更有“五四运动”的“济南故事”、从“齐鲁书社”走出的“济南共产主义小组”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党史内容,吸引了众多市民、单位前往接受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创塑“要纳凉到人防”公益服务特色品牌

开放人防工程避暑纳凉,是济南人防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深化为民服务的特色品牌。近年来,济南人防坚持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人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拓展优化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利用,培育功能多元、贴近群众生活的人防服务新形式,精心打造具有鲜明人防特色的公益服务载体,有力推动了人防工程平战结合使用从“商业化”向“公益性”的方向转变、从“收银员”向“服务员”的角色转变。

今年,济南人防对全市8处10余万平米的避暑纳凉人防工程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设置了休闲座椅、免费饮水处,提供了台球、乒乓球等健身器材,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读书看报、运动健身等需求。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还在英雄山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经四路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开设党史展览、人民防空展览,普及党史知识和人民防空知识,使得“要纳凉到人防”的公益服务特色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擦亮“百姓大舞台”文明城市创建特色名片

“平战结合、便民利民”,济南纬十二路人防工程建成后,规划“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便民超市,解决生活购物难;提供350个人防公共车位,解决出行停车难;开辟1万平米地下公益空间,供市民休闲娱乐,为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彰显人防担当和作为。

精心培育打造的“百姓大舞台”,自2019年下半年启动至今,演出近200场,现已成为市民愉悦身心、展示才艺的大众平台,成为济南文明城市创建的特色名片,济南市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的知名品牌。

为持续擦亮这张城市名片,今年,济南人防把办好“百姓大舞台”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突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为市民奉献100场特色鲜明、昂扬向上的精品节目。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确定12项特色活动项目,扎实推进落实,确保为民实事办好办快、办得让群众舒心满意。此外,济南人防组织100余场人防教育进社区活动,宣传人防法规,普及人防知识,进一步提高市民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机场改扩建二期、城市轨道交通二期、科创大走廊等省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成立服务专班,下沉到现场、服务送一线。

下一步,济南人防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重要契机,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行动载体,把文明创建寓于担当“国之大事”定位、履行“铸盾护民”使命全过程,融于践行“4356”工作体系、提升备战打赢能力各环节,以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谱写新时代省会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精彩新篇章。(王丛 李志)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