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泰安:强化智力支撑 服务企业发展

2021年11月0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强化智力支撑 服务企业发展

山东泰安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

本报记者 侯琳良

最近,在山东泰安新泰市新汶工业园,园区企业负责人非常开心,困扰两年多的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一个矿坑水资源利用项目正式签约,通过综合利用矿坑水,每年可为园区企业节约用水成本约1.2亿元,污水排放量降至历史最低。

这个项目的签约成功来之不易。此前,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智能染色项目落户新泰市,然而这个总投资31.5亿元的项目遇到了难题——供水水质无法满足工艺要求、供水价格较高,企业无法满负荷生产。泰安市科协获知情况后,多方寻求智力支撑,多次牵线搭桥,最终促成这个由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委会和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计、两家企业投资的矿坑水资源利用项目落地。“项目将统筹工业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景观水体等为一体,推进园区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负责人说。

像这样的牵线搭桥,在泰安越来越多。自从成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建设城市以来,泰安市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以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抓手,以项目合作为切入点,寻求科技、人才良性互动,促进科技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材科技、泰安市政府联合成立的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升级为山东产研复合材料研究院,成为全省复合材料创新发展的领头雁;国家级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在泰安建成;土工合成材料协同创新联合体、童装面料研发中心、智慧水务研究院等一批学会与企业联合建立的创新平台成为企业创新的加速器……

“要形成科协搭台、学会助力、企业受益、产业提升的良性循环,通过强化智力支撑,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说。据统计,目前泰安市已与100多位知名院士专家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等55家全国学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服务企业811家,创造经济效益达46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4日 12 版)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调度五莲县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听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关于五莲县当前疫情处置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处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责任分工和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事项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