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沂蒙腹地小村落,为何火起来了?

2021年11月04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朱村的日子红火起来

本报记者 侯琳良

沂蒙山区腹地,沂河水畔,山东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越来越热闹了。一拨又一拨游客来到这里,听红色故事,悟革命传统,品特色文化。自今年9月29日旅游区开放以来,每天到朱村旅游研学的游客达1000多人。

一个小小村落,为何火起来了?

“朱是红色,朱村更是名副其实的‘红’村。”在朱村钢八连纪念馆,71岁的名誉馆长、义务讲解员王经臣,向游客讲述朱村的红色故事——

1939年,临沭县最早的党支部在朱村成立。1944年1月24日除夕,500多名日伪军向朱村发动了突然袭击。“枪声就是命令。”驻扎在附近的八路军115师老四团八连听到枪声后,立即赶来营救朱村百姓,有24名官兵牺牲在这里。战后,山东军区正式命名八连为“钢八连”。

70多年来,朱村人从未忘记为他们牺牲的英烈。2012年,朱村村民自发捐款建成了钢八连纪念馆、朱村档案馆等场所。

临沭县围绕传承红色文化这条主线,致力于将朱村打造成为“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示范村、沂蒙精神红色基因代代传的示范村、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村、山东传统村落保护的示范村。

这些年,朱村的变化翻天覆地。建起朱村大桥,开通滨河大道,水泥大道户户通……从偏居一隅变得四通八达。

去年,总投资5.2亿元的朱村改造提升项目启动建设,今年9月底,一期工程正式开放。如今,沂蒙支前馆、导沭整沂馆、朱村村史档案馆、沂蒙民俗文化展馆等场馆成为游客打卡地。

硬件提升了,人气旺了,朱村人也开始回流。原本在外打工的吴绍青看好村里的发展前景,回村承包50多亩土地,发展蔬菜大棚,种植芹菜、辣椒等,不仅自己走上了富裕路,而且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朱村党支部领办的珍珠苑种植专业合作社,完成葡萄、香菇特色农产品的绿色认证,注册“珠村”“七岌山”商标,打造了“朱村味道”电商品牌,为村民增加500多个就业岗位,年产值240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

“2020年,朱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万元,是2013年的1.7倍。越来越多年轻人有了返乡创业的舞台,朱村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朱村党支部书记王济钦笑着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4日 06 版)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调度五莲县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听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关于五莲县当前疫情处置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处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责任分工和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事项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