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首批上报预测储量4.58亿吨 胜利油田页岩油获战略突破

2021年11月03日08:49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上报预测储量4.58亿吨 胜利油田页岩油获战略突破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页岩油重点探井樊页平1井现场。

记者11月2日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获悉,胜利油田济阳页岩油勘探多点开花,首批上报预测石油地质储量4.58亿吨,已具备全面勘探开发条件。

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一瓶从地下3000多米采出的页岩油油样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透明的玻璃瓶中装着半瓶黑黑的原油,把瓶子倒过来,原油也无法流动。

“像这么稠的页岩油在国际上还没有成功开发的先例,一系列关键技术需要我们攻克。”胜利油田开发地质首席专家、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说。

截至10月28日,胜利油田已完钻的4口页岩油专探井中,樊页平1井峰值日产油171吨,创国内页岩油单井日产最高纪录,标志着济阳坳陷页岩油实现商业产能的战略性突破。

不同于北美海相页岩油,胜利油田济阳页岩油的埋深都超过3000米,渤页平5井所打到的页岩油气藏埋深更是达4000多米,地下温度超过170℃,这给钻井工程、压裂工艺、设备性能带来了极大挑战。

为解决页岩油勘探开发难题,胜利油田先后开展各层级页岩油攻关课题40余项,并于2018年成立油田页岩油综合攻关项目组,推动勘探开发、地质工程协同高效运行。

胜利油田高级专家王学军介绍,十多年来,科技工作者矢志攻关,创新建立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成藏富集模式,研发出页岩油突破目标优选评价技术,揭开了页岩油“藏身之地”真面目;研发优快钻井技术,在地下3300米以下使得水平段超2000米以上的水平井得以高效钻进;形成的缝网压裂技术,让页岩油在人工制造的毫米级“高速公路”上流出,极大提升单井产能。

目前,胜利油田正攻关发展更长水平段、多层、立体开发技术,创新应用“井工厂”模式,加快创建济阳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国家级开发示范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孔凡群表示,将持续深化研究,提升工程技术配套水平,为页岩油规模化增储建产提供支撑,预计“十四五”期间新增页岩油探明地质储量1亿吨,建成产能100万吨,在45美元/桶的油价下实现效益开发,为夯实国内产量基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贾瑞君)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调度五莲县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听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关于五莲县当前疫情处置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处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责任分工和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事项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深化创新合作 共谋产业发展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辞 杨东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德国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共建山东与德国地方政府、产业界、创新平台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德国企业代表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