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五莲县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后“双零一无”

2021年11月03日08:45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莲县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后“双零一无”

五莲县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后“双零一无”

11月2日下午,日照市召开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据介绍,11月1日0时至24时,五莲县无新增感染者,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截至11月1日24时,五莲县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目前,所有感染者均在县域内,实现“零外溢”,没有重症患者,所有患者病情稳定,实现“零院感”。

在流调溯源和密接追踪方面,坚决落实“三公(工)联动”要求,组成由140余名疾控机构流调专业人员组成的20个流调小队和2支应急流调小队,每个小队配备3名公安人员、3名社区工作人员,扎实开展密接和次密接者排查,切实做到“落地找人、应调尽调、隔离管控到位”。截至11月2日7时,已流调3万人,核查推送通信数据26万余条。经专家组认定,确定密切接触者1714人,次密接者4834人,共计6548人,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从对病毒DNA测序结果看,日照市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之间的毒株序列高度同源,与国内近期宁夏等地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毒株序列高度同源。从传播链条看,首例确诊病例有宁夏银川旅居史,其他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其关联病例,其中,3人是首例确诊病例的家庭成员,9人是其就餐的山城全鸡店员工,1人是共同就餐人员,另外5人是上述病例的密接者。

核酸检测方面,成立省疾控流动核酸检测队和抽调的8市疾控中心60人核酸检测队,并从青岛、潍坊及日照市抽调1200人组成采样队,全力以赴做好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截至11月2日7时,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均按规定完成核酸检测。在确保对密接和次密接者全部隔离到位的情况下,积极稳妥组织开展好封控区、管控区和农村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封控区已完成四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管控区和农村地区已经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为严防疫情风险外溢,第一时间实行交通管制,对五莲县辖区内与周边区县有连接的全部国省道、县乡道、村村通等道路进行封闭,除应急物资、医护救援车辆外,对来五莲人员、车辆及时劝返;在五莲县市北经济开发区设立物资接收中转站,实行外来司乘人员与县内接收人员“零接触”,最大限度减少车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对10月18日以来市内其他区县从五莲返回人员,及时落实管控措施,目前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对市外、省外的曾经到过五莲的人员,也及时推送,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风险外溢。

另外,建立了省市县一体的协调联络机制,全力抓好应急物资、医疗物资、居民生产生活物资的供应保障,并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目前,五莲县物资充足、供应稳定。(吴宝书 丁兆霞)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调度五莲县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听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关于五莲县当前疫情处置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处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责任分工和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事项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深化创新合作 共谋产业发展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辞 杨东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德国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共建山东与德国地方政府、产业界、创新平台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德国企业代表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