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济南市推出第一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

企业无需主动申请 20项政策资金“送上门”

2021年11月01日20:0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10月29日,济南《市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第一批)》由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该清单由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牵头市直有关部门梳理汇总形成,包含了“济南市支持快速发展初创企业奖励”“新认定‘独角兽’企业财政资金支持”等20项“免申即享”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全程无需主动提出申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资金“送上门”,真正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万事开头难,作为成立不久的初创企业,科技创新是关键,资金投入是核心。支持初创企业发展的政策对我们来说就是‘及时雨’,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现金流。”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家兵兴奋地表示,“最令我惊讶的是这个政策的兑现流程,我们没有做任何准备工作,发改部门主动联系了我,在兑现确认通知单上签字盖章后,很快就领到了政策资金。”

找不到、读不懂、不会办、往返跑……惠企政策申报曾经一度让企业摸不着头脑。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让企业更方便地获知、更快捷地享受到惠企政策,由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牵头,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各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攻坚,聚焦解决惠企政策兑现难、多头跑等问题,整合全市惠企政策资源和涉企服务职能,通过信息技术对企业数据进行筛查比对,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免申报、“零跑腿”,实现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以“对快速发展初创企业给予其年度对地方主要经济贡献30%的资金奖励”为例,市发改委会同市税务局梳理出近三年成立且2020年主要经济贡献达到300万元的企业名单,由区县(功能区)发改部门逐一上门对接,企业核实行业代码、主要经济贡献等信息并填写确认表,确认无误后,市发改委提出拟奖励企业名单,并会同市财政局落实政策奖励。政策落实采取“无感审批、自动兑付”方式,无需企业申请,从以前的企业“前台跑”转变为市、区县(功能区)发改、税务、财政等部门“后台跑”,进一步简化了政策兑现流程,显著提升了企业服务效率。

据悉,此次推出的“免申即享”政策清单中,由市工信局提供的产业扶持政策有16项,涉及年度预算资金3亿元以上。企业实现“免申即享”的方式有三种,其中,工业企业“新增纳统”第二年或第三年奖励项目,借助企业上规入库信息数据库统计系统,可直接审核确定相关支持资质;对于新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制造模式创新项目等,不再组织项目资金申报、申请,通过限制性政策审核后直接制定资金分配计划,拨付财政资金;而促进产业链协作配套补助类,市工信局将充分利用工业产品供需推介对接活动中形成的项目信息资料,让企业今后免于项目资金申报。近期,1.89亿元资金将提速兑现全市“独角兽”、“专精特新”等企业,受益企业近768家。

同时,为方便企业及时了解惠企政策,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咨询”窗口,打造集惠企政策咨询代办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收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答疑等服务,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落地、落实、落细,真正实现涉企服务“一口办理”。

《市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第一批)》的发布,有效打通了政策申报、兑现等环节中原有的梗阻瓶颈,将“免申即享”政策内容打包送到企业面前,减少了企业人力、物力和精力成本,同时,通过释放制度红利,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活力和辐射带动功能,推动更多良性竞争,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清新的“发展空气”,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在济南生根落地。“下一步,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将依托企业服务云平台,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持续完善‘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服务的精准供给,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赋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让济南成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发展沃土。”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钟平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调度五莲县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听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关于五莲县当前疫情处置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处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责任分工和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事项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深化创新合作 共谋产业发展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辞 杨东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德国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共建山东与德国地方政府、产业界、创新平台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德国企业代表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乃翔为山东省省长。(赵君 沈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