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临淄

淄博临淄:改造一座站 新建一座城

2021年11月0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顺利将政府的惠民政策交到群众手上,总算没给大家拖后腿。”9月25日晚上7点半,临淄区辛店街道政协工作室主任边素芳虽然满脸疲惫,但却难掩兴奋。就在这天晚上,边素芳和王鑫炜所负责的铁路领工小区80户居民全部签订拆迁协议,这也标志着临淄火车站改造项目284户居民拆迁签约全部完成。

胶济线临淄火车站改造项目是2021年临淄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按照时间节点推动项目进度,辛店街道辖区内284户居民的拆迁工作成为首要任务。

“总户数虽不算多,但涉及社区多、住房类型多、特殊情况多。”辛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毕丽杰介绍,284户居民分属四个不同的社区,人员成分相对复杂,给拆迁造成一定难度。

为顺利完成拆迁工作,辛店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并将专班细分为10个工作组,成立10个临时党支部,由两委成员担任工作组组长,党员干部冲在动员拆迁一线。

家住车站小康生活区的冯文爱一家生活相对困难,一家人“蜗居”在一处老旧平房里。面对改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的好机会,冯文爱一家人却高兴不起来。

“为了生活方便,拆迁后依然想挑一处平房居住。另外,家里的几十盆桂花没有销路。”面对街道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走访,冯文爱最终还是吐露了实情。

了解这一情况后,街道多方协调,为冯文爱一家找到一处适合居住的平房,并帮忙联系找到了桂花销路。

“暖心举措最是打动人心,政策不能有弹性,但一定要有温度。”毕丽杰说。在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引下,街道重点聚焦既落实政策、又关照人情的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对拆迁中的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和群众的合理诉求给予最大程度满足。

此外,为鼓励拆迁户早日动迁,辛店街道制定“阶梯奖励制度”,即在拆迁的第一时间段中:一户签约,每平米奖励200元;一个单元整体签约,每平米奖励300元;一栋楼整体签约,每平米奖励400元。第二时间段拆迁的居民,相应奖励减半。

“我们充分发挥奖励政策的杠杆作用,鼓励居民在第一时间段签约,拿到400元的全额奖励。”边素芳介绍,“阶梯奖励制度”效果明显,在拆迁户中形成了抢着搬、比着搬的态势。

4次专业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吃透政策,3次大规模入户,拉近干群关系,形成主流舆论;每天晚6点坚持召开调度会,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拆迁形势;推动居民自治,变政府做居民工作为居民之间相互做工作……一系列新做法和金点子,确保了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打响了动迁工作的“辛店招牌”。

“仅用时6天,圆满完成284户签约任务,在超过200户的拆迁项目中,签约率达到100%,这在临淄区历史上尚属首次。”在辛店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其录看来,此次顺利签约,浸透着群众的期待和党员干部的汗水,充分说明胶济线临淄火车站改造项目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临淄的事情人民说了算”的再一次生动体现。下一步,辛店街道将以“四大”活动为统领,压实推进火车站改造拆迁和安置房建设,顺势推进南部老城改造,改变“同城不同貌”的现状,朝着“改造一座站、新建一座城”的目标全力迈进。(中共临淄区委宣传部)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调度五莲县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听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关于五莲县当前疫情处置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处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责任分工和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事项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深化创新合作 共谋产业发展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辞 杨东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德国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共建山东与德国地方政府、产业界、创新平台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德国企业代表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乃翔为山东省省长。(赵君 沈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