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率已达98.59%

2021年11月01日16:53 | 来源:大众报业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率已达98.59%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省从解决群众关心的课后托管难、报名手续繁、学位资源少等关键“小事”着手,努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民生实事。

课后服务全覆盖,打通学校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课后服务全面升级提档。在时间上,延伸至当地职工正常下班时间半小时之后,方便家长无缝衔“接”。在内容上,改变单一的自主阅读、做作业等“看管”模式,广泛开展文体社团、实践体验活动,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打造素质“第二课堂”。在学段上,推动课后服务向初中学校延伸,将初中学生从繁重的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截至10月底,10601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开展率达到了98.59%,惠及810.54万名中小学生。全省96.92%的学校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98.89%的学校作业控制时间达标。基本实现了有需求的学生全面保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人民群众教育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网上报名全实现,一键进入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坚持全域启动、市级统筹、以县为主,建设(升级)义务教育入学网上报名招生系统,打通了公安户籍、居民房产等数据接口,推动实现家长报名、资料提交、审核录取“网上办”“掌上办”。截至10月底,全省168个县(市、区,含有教育职能的功能区)已全部实现“全网办”,家长无需到现场审核,实现了报名“零证明”、资料“零提交”。

学位资源全保障,切实保障优质中小学学位供给。着眼于解决“入园难”“入学难”等问题,在56人及以上中小学大班额动态清零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资源建设,防止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和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反弹。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资源供给预警和长效保障工作机制,组织各地对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制定年度建设项目详单。截至10月底,今年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48所,新增幼儿学位10.78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9所、新增学位25.74万个,根据省学籍管理系统显示及日常抽查,全省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教学班保持了动态清零,未有反弹。(王原)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调度五莲县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听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挥部有关工作组关于五莲县当前疫情处置情况汇报,对做好下步处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责任分工和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事项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深化创新合作 共谋产业发展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辞 杨东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德国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共建山东与德国地方政府、产业界、创新平台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德国企业代表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乃翔为山东省省长。(赵君 沈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