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西兴”看变化,一起见证奔跑中的槐荫

槐荫区举行“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观摩评议活动

2021年10月30日13:1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如何以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央企总部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项目建设上又有了哪些新突破?

9月7日 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正式启用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济南市槐荫区于10月30日启动了2021年度“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观摩评议活动,通过34个观摩项目讲述槐荫民生嬗变与经济发展的新故事,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亮出“西兴”新征程第一年的奔跑之姿,展现槐荫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的奋进之态。

现场照片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关系到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乘着西部新城开发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的东风,槐荫人口迁入率在全市各区县位居第一位,全区常住人口已接近70万。如何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成为基层工作的“必答题”。

昆仑街社区以“四家行动”破解“四大难题”

在槐荫,高质量的基层党建传递给群众的是满满的幸福感。这次参加观摩的16个基层党建项目亮点纷呈。其中,中大槐树街道昆仑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四家行动”(“扮靓我家、为车安家、民生管家、食尚千家”)破解“四大难题”(“环境提升难、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难、居民就餐难”),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

美里湖街道打造西沙片区“1+1”村居联合体,解决居民关心的养老和停车等物业管理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兴福街道的印象济南商圈党委“商圈红盟”项目着力发挥好“党建助商”,持续激发辖区经济活力,年接待游客近3000万......

回顾今年工作,“幸福感”与“高质量发展”是槐荫区加快推进“西兴”的两大关键词。全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今年全区155个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19个,开工率89.5%,树兰医院、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16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5.4亿元;远大购物广场、绿地齐鲁之门等1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60.4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观摩的18个高质量发展项目紧紧围绕“五大主战场”建设,服务民生,推动产业升级,定位高、科技含量高,许多省市级重点项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比如,兴福街道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项目是由郑树森、李兰娟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建设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保健为一体大型综合性医院。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封顶,预计2022年9月交付;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项目总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总投资12.7亿元,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创造了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竣工的“槐荫速度”;

济南远大购物广场项目一期部分楼座主体已完成封顶

张庄路街道的济南远大购物广场项目实现了百亿元项目当年接洽、当年签约、当年落地,目前一期部分楼座主体已经完成封顶,项目建成后,将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宜家家居、奥特莱斯、迪卡侬等共同组成西部高端消费公园业态,成为济南城市新地标;

弘阳广场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招商率达99%

入驻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二期的弘阳广场项目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将在年底对外营业。目前招商率已达99%,其中中影南方影城、贝吉象亲子餐厅等品牌均为济南首店,同时还引进了孩子王、星巴克、奈雪の茶、周大福等全国知名连锁品牌。该项目进一步完善了西部新城的商业配套,与辖区内的“一院三馆”、省科技馆、国际会展中心等文化设施发挥集聚效应,为槐荫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据了解,观摩活动将持续两天时间,全面展现“西兴、中优”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感受槐荫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今年以来,槐荫区牢固树立“125510”工作思路,明确提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五兴”促西兴,以“五大主战场”为载体,以“十大重点行动”为支撑,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1-9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1亿元,同比增长28.7%,增幅列全市第一位。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