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全国党支部建设研讨会>>要闻播报

全国党支部建设研讨会

新时代党支部建设任重道远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大连市政协原副主席 王乃波

刘颖婕
2021年10月2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风雨考验、斗争洗礼,始终百折不挠、砥砺前行,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昂首阔步、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进中发挥着工作托底、任务落实和组织保证的重要作用。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王乃波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厘清三个关键问题

王乃波提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在认识上要厘清三个关键问题:要重视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实践的规律性问题;要重视总结和升华党的建设理论的科学化问题;要重视改进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筹“四个伟大”,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党建理论,开创了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党支部作为党的建设的‘细胞’,党的一切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党支部卓有成效的工作。”王乃波表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特别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必须厘清党的建设三个关键问题,找准发力点。

在实践探索中把握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依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自身的实践经验,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建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也是基层组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这一过程充满曲折、艰辛和探索、创造,为当前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规律遵循和实践启示。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必须在实践探索中把握正确方向,坚决不走邪路、老路和弯路。

王乃波提出,要正确辨别中外政党制度的性质特点,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有效进行基层党建宏观指导,不走墨守陈规的老路;要科学解决基层党建“分离”与“脱节”两个基本问题,不走事倍功半的弯路。

“基层党的建设错综复杂、千变万化,不能饥不择食、慌不择路。尤其是党支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基石,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支部建设事关党的自身建设、党的领导能力以及党的执政水平。”王乃波表示,在基层党的建设实践中,党支部建设自始至终伴随着两个基本问题,即党员和党组织相“分离”,党组织和其他组织相“脱节”,前者事关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推进,后者事关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的提升,综合起来,事关党的建设总体质量的提高。

因此,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要不断提高应变能力,采取积极措施,分地区、分部门、分单位,随时解决“分离”和“脱节”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在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与时俱进找准着力点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历史和规律来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要抓好党建,就必须从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党支部建设抓起,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王乃波指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要与时俱进找准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为目标,科学构建基层党组织体系;以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打造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以优化结构为关键,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以发挥主体作用为着力点,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以筑牢“反渗透”前沿阵地为新任务,重点强化对涉外民众的宣传教育。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一个基础性工程。王乃波表示,要把提高党员质量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号工程”,严格党员标准,严格入口把关,严格教育培养。尤其要注重培养和选拔一批高素质、勇于承担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优秀年轻同志加入党组织,增强党组织持久战斗力。

他指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另一项紧迫工作,是抓好重点群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对流动党员要加强管理服务,通过集中排查联系、创新组织设置、丰富联系手段、实行双重管理等多种方式,把流动党员有效组织起来。对不合格党员要加强分类处置,采取稳妥周密、严谨规范的做法,对可以转化的要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对问题严重的及时清理出党,对违纪违法的党员要加大清理处置力度,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联动处理机制,要保证党员队伍“一池清水”。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责任分工和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事项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深化创新合作 共谋产业发展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辞 杨东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德国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共建山东与德国地方政府、产业界、创新平台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德国企业代表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乃翔为山东省省长。(赵君 沈静)。…
山东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对全省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