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水利

山东省水利厅持续开展第一书记帮包工作 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0月29日电(谈媛)29日上午,山东省水利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持续开展第一书记帮包工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情况。

据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宋书强介绍,自2012年初开始,省水利厅先后四轮向山东莱芜、东平、费县、梁山、单县、曹县、鱼台等7县(区)54个村选派“第一书记”72名,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帮包工作,并承担起水利行业扶贫任务。

山东省水利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持续开展第一书记帮包工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情况。(摄影 谈媛)

精准选派、党建引领,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

作为新形势下水利帮扶工作的一项硬任务,为做到精准帮扶、精准选派第一书记,省水利厅党组在每轮帮包工作前期,专门安排组成调研组,深入帮包村实地调研,了解掌握各村基本情况、发展特色、工作目标、帮扶需求及存在问题等。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并带头到第一书记帮包村走访调研,分管厅领导靠上抓,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抓实做好帮包工作。

帮包期间,督促第一书记始终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工作重点,高度重视村党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在梁山县指导第一书记创新党建方式,首创“党员责任区工作制度”,让“无职”党员成为村委和群众的联络员,为村内事务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在东平县支持指导第一书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省内第1家村级“智慧党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得到各级组织部门高度评价。

积极新发展党员,着重考察培养能代表困难群众利益、关心贫困人口、有市场经济头脑、有群众威信的党支部书记,重视发现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引导党员在村内事务中主动发挥作用,真正打造出“带不走”的工作队。

发挥优势,强化水利项目支撑和人才支持,补短板

省水利厅人事处副处长张杰表示,针对贫困村存在的灌溉设施落后、饮水问题仍然存在、水旱灾害易发等突出问题,统筹谋划水利布局,优先考虑加强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饮水安全、抗旱水源工程、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治理等项目规划计划安排上,经第一书记沟通申请,对有条件的贫困村进行重点倾斜、优先安排。发挥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实地勘测设计,确保水利项目建成、建好,切实发挥效用。

在派驻的帮包村中有一定比例的水库移民村,在开展帮扶过程中,针对居住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山洪地质灾害频发等地方的水库移民,以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安置点建设为基点,纳入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范围,投入移民专项补助资金用于扶持贫困移民通过异地搬迁,有力推动了移民就业创业、薄弱学校改造、东平湖生态功能区、农村幸福院建设、乡镇卫生院改扩建等工作。

据了解,2012-2021年,先后四轮54个帮包村,省水利厅共争取水利政策资金上亿元,有效解决了移民避险解困、饮水安全、灌溉、水土保持等方面存在问题,帮包村水利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水利保障。

产业脱贫实施产业项目全面覆盖,促进村民致富

注重发挥各村优势条件,着眼于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果断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支柱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致富,均取得较好成效。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支柱产业。(山东省水利厅供图)

例如,依托雪野湖地缘优势,在莱芜区邢家峪村确立了“水村”建设思路,引进企业助力发展起以“鱼头”为品牌的农家特色饮食60多家。同时,立足农业种植养殖基础,发展农业生态园、帮扶建设蔬菜大棚,扩大核桃林、果蔬香菇等种植,蛋鸡肉牛等养殖项目。在东平县,联合多村就近抱团、集中优势力量,共建水利扶贫产业园,引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与青岛即发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租赁合同,实现固定资产租赁收益,同时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扶持手工编织项目、毛绒玩具厂等建设经营,仅1个手工编织项目在附近帮包村招募的经常从业者达90人,从业者在其中获得收益,贫困户在产业项目中得到明显收益和分红,产业项目持续运营良好。在建好产业项目的同时,注重产业项目的长久发展,指导产业项目合作方制定管理办法、项目内部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产业效益分配办法,确保积极稳妥分好产业增收效益,不引争端、好事办好。“整合资金做大产业项目”等多个项目事例被省选派办编入典型案例汇编在全省进行推广学习。

手工编织项目在附近帮包村招募的经常从业者达90人(山东省水利厅供图)

水利扶贫产业园现状航拍图(山东省水利厅供图)

为民办事,建成服务设施项目300余项,改善帮包村生产生活条件

充分利用行业扶贫政策支持,积极争取行业扶贫资金,“五通十有”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建成服务设施项目300余项。在村民整体搬迁、危房改造,道路修建、路面硬化,自来水设施改造、打井灌溉,电网改造,学校、幼儿园、卫生室、健身广场新建修缮等方面精准帮扶实施,各村公共服务设施、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明显,为抓党建促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改善帮包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还注重助老扶幼,实施了“爱心供餐”、“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等项目,让老有所养、幼可成才,隔断贫困代际传递。

近期,省水利厅又选派11名第一书记,即将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深化创新合作 共谋产业发展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辞 杨东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德国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共建山东与德国地方政府、产业界、创新平台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德国企业代表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乃翔为山东省省长。(赵君 沈静)。…
山东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对全省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