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山东临清:“党员夜会”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年10月29日18:4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期,山东省临清市建立农村“党员夜会”制度,推动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在“夜会”中设置“红云课堂”、组织生活、“板凳夜话”等环节,集授课、议事、谈心于一体,逐渐成为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避开农村党员群众白天农耕和务工时间,每周选择1天召开“党员夜会”。“夜会”主题由市委组织部结合近期重点工作确定,各镇(街道)、各行政村根据各自实际确定“个性化主题”。各党支部广泛发动在家党员、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和青年代表,齐聚村级活动场所,在晚上7:00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同步参加“党员夜会”。自8月24日全市召开第一次“党员夜会”以来,截至目前已举办7期,累计参加12.5万人次。

共上“红云课堂”。通过“现场云”直播方式,开办“红云课堂”。每期“红云课堂”开播前,组织各镇(街道)集中征集一批农村基层党支部、一线农村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弄清楚他们最想听什么课,最想学什么内容,按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愿,有针对性地选题安排,实现订单教学。截至目前,已围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秋收秋种、村级班子建设、换届纪律、反诈等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开办6期“红云课堂”,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高唐县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高级农艺师杜立芝等16位各领域专家、领导干部现场直播授课,解答群众关心问题。

共过“组织生活”。把党性教育作为“党员夜会”的主要内容,重温誓词,共唱国歌,齐学理论和典型案例,实现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机统一。临清市纪委监委和临清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制1.5万册《农村集体“三资”领域典型案例及政策汇编》,精心选取30个本地和其他地区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汇总农村集体“三资”领域常用党纪条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帮助基层干部群众深入理解纪法政策要求。市村集体“三资”清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11期《工作简报》、6期《工作通报》,选树正面典型做法13个,反面典型案例5个,在“党员夜会”上由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交流,推进农村党员群众树牢法纪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和制度意识。

共议发展大计。始终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中心议题,使“开会”的过程转变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过程。近期,围绕“三资”清理工作,把“党员夜会”作为发现问题的“晾晒场”,解决问题的“主战场”,各党支部收到“三资”问题线索564条、收集意见建议1853条,处置解决问题线索356条,形成推进措施64条,有力推动了“三资”问题清零见底。潘庄镇东堡村群众在“党员夜会”中反映某村民占用集体坑塘3亩;东路寨村3名老党员对村东头多年前菜园的归属情况提出异议,参会党员群众共同回忆,明确了土地权属;前汪堤村在通报问题线索时党员李孟令主动提供了老合同,为查清事实提供了重要依据。

共商为民实事。把“党员夜会”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载体,通过“板凳夜话”,市镇村干部同党员群众拉家长里短、聊所思所盼,听取意见建议,围绕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揪心事进行交流,能在本级化解的及时解决,需要上级协调推进的,及时上报,通过“为民办实事”协调推进机制办好群众关心事。青年路街道朱庄村在“党员夜会”上统一党员群众思想,共同决定将原有承包到期的650亩集体土地在“聊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上公开交易,经过3轮竞价,最终以1000元/亩价格成交,超出起拍价200元,每年增加集体收入44万元。老赵庄镇在“党员夜会”上统一为群众印发“服务名片”,有效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问题。针对群众反映最多的老赵庄镇王集联合村双庙自然村连村路视野狭窄、存在交通隐患的问题,王集联合村党委及时安装室外交通广角镜,保证群众出行安全。

共为家乡出力。倡导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回到老家网格党支部参加“党员夜会”,发挥专业优势,为农村发展献计出力。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王友在参加松林镇王大人村党员夜会时,围绕土地托管工作作了讲解,对有关政策进行了宣传。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志在参加新华路街道陈坟村党支部党员夜会时,详细了解“三资”清理工作完成情况,对后续“三资”管理和开发利用提出合理化建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长志在松林镇田庄村党支部参会,就改善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提出了意见建议,并现场联系有关单位争取政策支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刘国堂在老赵庄镇王集村党支部参加党员夜会时,重点强调如何规范农村“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并对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上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市经济社会发展评估中心副主任赵金芝在烟店镇青石磙村党支部参加党员夜会时,着重强调了开展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动员父老乡亲为家乡发展点赞。

通过“党员夜会”这一载体,凝聚起村干部、党员、青年、“乡贤”四股力量,捆在一起为乡村振兴托底,同时积极对接外来资源和项目,推动各村各显其能、你追我赶,形成全社会勠力同心抓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刘彦超、王鹏飞)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深化创新合作 共谋产业发展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辞 杨东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德国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共建山东与德国地方政府、产业界、创新平台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德国企业代表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乃翔为山东省省长。(赵君 沈静)。…
山东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对全省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