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数字乡村的山东实践

“数字乡村的山东实践”网络主题宣传系列——走进国家级试点(海阳)

海阳:农村电商“生力军” 数据服务敲家门

2021年10月27日19: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0月27日电 (逄鑫珊 刘祺 朱桐震) 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海阳市对电商整体运营服务、电商人才孵化、电商助农惠农、物流配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逐步形成乡村振兴新动能;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借助VR、大数据等技术,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创新发展;大力推广“互联网+民生服务”进基层、进农村,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海阳市朱吴镇,辖内多丘陵,是海阳的屋脊,山里有好货,却不知名、卖不了,成大山深处村庄的普遍“痛点”。

今年以来,朱吴镇党委、政府通过举办大型采摘活动和网上直播,探索出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电商直播平台+线上线下市场”的产业链条发展新模式。效果立竿见影,春天的大小樱桃通过网络直播和大型采摘活动,就成了“网红”,销售量和价格一路飙升。

朱吴镇北洛村魅力新农人直播

依托电商力量,海阳市农产品销售不再是“提着小篮子做小买卖”,更多的本土“山货海货”摇身变成了“网红尖货”。

据统计,今年1-8月份,海阳市网络零售额16.24亿元,根据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名单,海阳市位列全国第31位。

在此基础上,海阳又创新打造了市级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对全市电商成交数据、物流配送数据、产品销售地区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为全市电商发展提供针对性的数据支撑。

一条网线牵两端,通过政府搭台和网络聚力,电商企业真正成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生力军。

海阳是红色热土,地雷战的故乡,依托海阳市地雷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及民俗旅游路自然地理优势,谋划打造涵盖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云游初心之路”。

当地通过借助VR、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云上游览地雷战纪念馆、初心之路等多个红色专题,将乡村旅游资源、农业采摘基地、休闲观光路线等进行真实、动态、全方位取景拍摄,打造“红色文化数字体验馆”,实现身临其境般地沉浸式观看体验,不仅实现红色文化教育“触手可及”,而且借助数字化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创新发展。

海阳市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VR展示

数字如何服务民生服务?海阳持续利用“互联网+”思维,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上网上云”。

依托山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完善镇、村(社区)网上站点建设,把服务下沉延伸到乡镇基层,目前全市732个行政村(社区)村级财务全部实现网上公开,烟台一手通海阳分厅上线110多项服务,老百姓不出镇甚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智慧健康管理一体机

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实现“网络互连”。目前全市50%的基层卫生室配备了重点人群智慧随访设备,建设远程医疗网,实现城市与农村医疗资源网络共享,打通了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乃翔为山东省省长。(赵君 沈静)。…
山东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对全省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步工作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