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260万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检查 目标人群覆盖率近九成

2021年10月26日09:1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260万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检查 目标人群覆盖率近九成

25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山东省“百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关爱行动”已为260万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

宫颈癌、乳腺癌(简称“两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两种恶性肿瘤。“两癌”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癌前病变指征,便于采取及时规范的治疗,从而有效降低死亡率。为此,山东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确定每三年为一周期,为全省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免费的“两癌”检查。

今年5月,“百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关爱行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动。该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妇联共同参与,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对辖区筛查进度、筛查质量、筛查结果进行全过程管控。根据山东省实际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制订了新版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工作方案,指导各级医疗机构规范做好“两癌”检查发现的阳性病例诊断和治疗工作,实行标准化和同质化管理。

活动开展以来,许多地方在完成省“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实现了“两癌”检查工作的扩点扩面、提档升级。比如,在济南,国家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工作已经开始,11月即将全面启动七年级在校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在潍坊,市、县两级累计投入资金5742.45万元,全市设置“两癌”定点普查门诊49处、复查门诊8处,配备专业技术人员670余人,便民查体车70余辆。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为了提高“两癌”防治知晓率,采取入村入户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微信宣传小视频等形式积极宣传宫颈癌、乳腺癌防治、妇女生殖保健等知识,并组织医院专家团队开展“两癌”宣传义诊活动,面对面为群众进行答疑解惑。

为帮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相关部门构建起了完善的“两癌”筛查诊疗的联动保障网络。省卫生健康委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对“两癌”确诊患者在门诊、住院等环节予以优先服务;省妇联积极申请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按1万元/人的补助标准进行救助。

“山东农村人口众多,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是一项能给老百姓送去健康福祉的好事、实事,对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秦成勇介绍,截至9月底,山东省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88.54%。(徐晨)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对全省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步工作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济南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