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生动的消防宣传实践——

“消防夜市”泉城开市

2021年10月24日21:4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0月24日电 (逄鑫珊) 套环、答题、结绳……“消防夜市”开市了!23日傍晚的济南军安和平山庄小区内,各式有奖消防活动点燃了社区居民的热情:上至90岁的老人,下至育婴车里的婴儿,共约2000名市民亲历活动氛围。依托游戏闯关、寓教于乐等形式,广大泉城市民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了一堂生动的消防课。

 “消防夜市开市了!”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90岁的老人王会敏左手拄拐,右手端着“消防夜市”集章手册,不停地向身边人打听下个游戏在哪。其貌不扬的她,套环一套一个准。

“灭火器!” 话音刚落,一枚“消”字印章就被印在她的集章手册上。听说要集齐6个“消”才能兑奖,她就连忙打听下一个项目……

在她身后的队伍中,市民吴女士把尚坐在育婴车中的小宝宝也带到“夜市”现场,感受浓厚氛围。

这是 “消防夜市来了”活动“快到‘圈‘里来”游戏的一隅。

23日傍晚的活动现场,互动性最强、参与度最高的,当属趣味游戏体验区。现场共设置了“我是消防员”、水带保龄球、水带轻松卷、答题冲冲冲、结绳有诀窍、快到“圈”里来等六项游戏活动,奖品包括抱枕、钥匙扣、冰箱贴、环保袋、消防车模型、徽章等许多实用性文创产品和手办礼物。

快到“圈”里来游戏现场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结绳有诀窍”游戏 (逄鑫珊 摄)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消防知识科普区和消防装备展示区。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消防装备,如避火服、防蜂服、液压破拆工具、无齿锯、机动链锯、空气呼吸器等一一呈现在市民眼前。

仔细学习消防知识的市民 (逄鑫珊 摄)

当晚,附近小区的男女老幼、街坊邻里也闻讯赶到,活动共约2000名市民参与其中。社区活了,氛围有了,大家学习动力足了。

作为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先行活动之一,“消防夜市”一改往年“摆摊”、“发传单”的传统宣传模式,采用走进社区、走近居民、游戏闯关、寓教于乐的新颖形式,让社区居民在有趣的消防闯关游戏中学习了解消防安全常识及逃生自救技能。

“希望通过 ‘消防夜市‘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社区,向广大群众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下一步,在济南试点成熟后,我们也准备把消防夜市推广到全省,争取能举办千场。”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二级督导员韩晓杰说。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习近平谈黄河滩区迁建工作: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习近平谈发展抗盐碱作物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21日上午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调研,同农技人员亲切交流。习近平强调,黄河三角洲无论是生态保护还是农业开发,都有战略意义。…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步工作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济南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