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端好能源饭碗,从胜利走向胜利!”

2021年10月23日21:28 | 来源:东岳客
小字号
原标题: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端好能源饭碗,从胜利走向胜利!”

驱车从东营市主城区赶往郊区,车窗外,色彩鲜艳的抽油机不时闪现,与绿树、湖光、楼房相映成趣。6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胜利油田和东营这座城市同呼吸、共成长,融为一体。

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胜利油田莱113区块,了解油田开发建设历程和研究院总体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今年是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为我国能源事业作出贡献的石油工作者们表示崇高敬意。总书记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希望你们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自1961年发现至今,胜利油田发现油气田81个,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6亿吨,累计生产原油超12.5亿吨,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的六分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

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孔凡群向总书记汇报了多项油田勘探开发自主创新关键技术。“总书记对能源安全十分重视,一下车就询问胜利油田的生产态势和开发潜力,要求我们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孔凡群说,“胜利油田多年来实现原油产量稳定在2340万吨以上,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油田效益稳产。”

在页岩油实验室、二氧化碳气驱实验室,总书记听取油田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应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情况介绍。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向总书记详细汇报了页岩油开采技术和二氧化碳驱油封存技术。

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储量丰富但开采难度大;二氧化碳驱油封存技术则是可以大幅提高采收率和有效埋存减碳的关键技术之一。胜利油田通过成立页岩油勘探开发一体化项目组等举措,开展技术攻关,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杨勇激动地说:“总书记勉励我们,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作为石油产业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听了备受鼓舞、备感振奋,更加明白了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位于东营市莱州湾的胜利油田莱113区块,石油工人们正进行钻井作业。站在二层钻井平台上远望,绿树和湖光交织,一片勃勃生机,工人们的心情依然沉浸在总书记刚刚来过的激动之中。

离开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应用情况。他登上二层钻井平台,察看钻井自动化设备,走进操作室,同正在作业的工人亲切交流。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70183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平台经理黄利民说:“总书记很关心我们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我向总书记汇报,如今我们石油工人的工作生活环境早已今非昔比,收入也有保证,总书记听了很高兴。”

在位于二层的钻井平台操作间,司钻工人正通过遥控手柄操作钻井自动化设备。操作间内干净整洁,空调等设备一应俱全。“总书记在这里和我们进行了交流,我们强烈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石油工人的关心和爱护,我们一定传承好老一辈石油人的精神和传统,为保障能源安全贡献我们的力量。”黄利民说。

在莱113区块的采油区,难见一滴油污。“胜利油田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基本实现‘油不落地、气不上天、水不外排’,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特别要求我们,加快石油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孔凡群说:“我们一定不负嘱托,聚焦自主创新、聚焦节能减排,从胜利走向胜利,为端好中国能源饭碗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肖家鑫

编辑:侯琳良

视频:刘祺

摄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谢环驰 王晔

审稿:徐锦庚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习近平谈黄河滩区迁建工作: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习近平谈发展抗盐碱作物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21日上午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调研,同农技人员亲切交流。习近平强调,黄河三角洲无论是生态保护还是农业开发,都有战略意义。…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步工作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济南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