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东营

数字赋能社区 构建健康生态雨林

东营“未来健康社区”服务实现跨场景应用

2021年10月22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医生,我有糖尿病需要长期吃药。之前在医院开的药刚好吃完了,想请你再给看看。”近日,在东营市锦华社区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民王女士正在通过智能医务室,视频咨询省级三甲医院的医生。她所体验的远程问诊,是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东营互联网医院搭建的“未来健康社区”服务场景之一。

据了解,在东营市锦华社区、玉景社区,“未来健康社区”服务目前已经实现多个跨场景应用——打通医保、物流、物联网等,推出远程会诊、移动转诊、药品配送等,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真正实现数字家医“一联到家”。

不出社区

“一站式就医”享便捷

这几天,走进开发区锦华社区、东营区玉景社区的社区服务中心,这里的数字健康体验都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

扫一扫身份证或医保卡,在健康自助一体机前,居民可以自助测量身高、体重、体脂、血氧等常规体检项目; 24小时智能医务室将帮助居民做好紧急状况的处置;在智能医务室专门的远程会诊上,还能发起上级医院多个学科专家的会诊。上级医院的医生云端诊断开具处方后,居民在一旁的自助药柜上可以便捷取药……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卫生站,是最基础的医疗卫生机构,也是社区百姓的健康“守门人”。长期以来,由于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不少百姓对这些“基础单元”信任不足、了解不足。

“未来健康社区”服务的出现,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通过数字健康赋能社区,“未来健康社区”实现24小时自助检测、名医名院零距离、自助购买应急药品等功能。不仅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效率,也减轻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现在,居民不仅可以实时查阅到自己的健康状况,社区卫生站的医生也能在线调阅居民的健康档案等相关数据。这为医生在线视频问诊、居民自助便捷购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只要诊疗有需要,医生可以请求逐级会诊、联合会诊,甚至跨级会诊,让居民在我们服务站里能解决大部分日常健康问题。更难得的是,‘健康大脑+数字医疗’的精准研判,对基层医生而言是一个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过程。”一位社区医生告诉我们说。

互联互通

健康管理提速增效

家住玉景社区的徐叔叔,在家门口的健康驿站进行了体检。短短十几分钟,他就顺利拿到了体检报告。“设备操作方便,出报告也很快。以后我每周都来测,这样就可以随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了,现在的人们可真幸福。”

“未来健康社区的建设,在为社区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社区发挥应有的功能,让社区医疗、慢病管理、常见病初诊、医保经办等工作留在‘家门口’。”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将推动社区横向依托城市大脑,实现与多个部门的业务协同和数据互通;纵向依托健康大脑,实现与省、市、县、乡、村的业务协同和数据互通,初步建成东营未来健康社区服务共同体,实现未来社区居民健康管理服务效率的整体提升。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构建社区健康服务的“生态雨林”,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刘芳)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习近平继续在东营考察调研
  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了解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黄河滩区和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步工作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济南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