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为家人投保成趋势 “齐鲁保2021”参保人数突破50万

2021年10月22日15:4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0月22日电 “齐鲁保2021”自上线以来受到济南市民的广泛关注,截至10月20日,“齐鲁保2021”参保人数已突破50万,相当于约每10秒钟,就有1人投保。

参保人数突破50万为家人投保成趋势

“齐鲁保2021”是一款专为济南打造的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产品,由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共同指导,山东银保监局监督,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联合平安养老保险山东分公司等10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推出,是济南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

上线后,凭借一年仅需150元,最高保障300万,投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既往症病史、不限户籍,且可用医保个账为自己和家人支付保费等特点,“齐鲁保2021”迅速在济南走红,广受市民好评。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15时45分,“齐鲁保2021”参保人数突破50万。从参保年龄上看,青年(18-40岁)、中年(40-60岁)的参保占比均为33%,总占比达66%,是参保的主力军。在所有参保人中,年龄最大的为106岁,年龄最小的出生仅2天;从参保性别来看,女性占比达53%,男性占比为47%,女性参保人数略高于男性。

从参保形式上来看,“家庭参保”成为“齐鲁保2021”的明显特征,有64.55%的人选择为家人投保。其中12.71%的人选择为子女投保,9.34%的人选择为配偶投保,42.5%的人选择为父母投保,还有不少投保人为全家三代人都配齐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多人同时参保现象较明显,反映出济南市民的家庭保障意识较突出。

专家表示,“齐鲁保2021”能吸引众多济南市民参保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由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共同指导,山东银保监局监督,契合济南医保参保人的实际医疗保障需求;二是11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建立风险共担机制,为产品的稳定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切实保障了参保人的权益;三是保障全面,涵盖医保统筹范围内自负住院医疗费用、医保统筹范围外的住院药品费用、新特药费用以及8项医疗健康服务。

“保障+数据+服务”三位一体 强化医疗健康保障能力

除了通过低门槛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更高保险保障外,普惠保险还需要切实提高居民医疗健康的保障水平。

作为“齐鲁保2021”健康服务提供方,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深度整合医疗资源,发挥在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领域优势,为参保用户提供主动的医疗健康服务,增加在重大疾病、慢性病等领域的增值服务,做到持续管理、增进健康,实现保险保障、医疗服务、健康服务三位一体,全面解决居民健康管理与看病就医难题。

具体来说,保障期间,“齐鲁保2021”参保人可通过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享受全流程、线上+线下的医疗健康保障服务,包括为参保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提供在线问诊、专家二次诊疗、医保复诊购药、药品配送、专病慢病管理等服务。

此外,为推进医保商保一体化,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还运用数字技术,以数据为主要驱动力,构建居民数字健康模型,推动商保医保体系融合贯通,实现医疗费用集成、保费集成、监管集成,助力商业保险公司精准风控,更好地为医保参保人提供覆盖医保、商保的精细化服务。去年,平台已在济南落地推出“齐鲁保”,并创下71.63万投保记录 , 投保人最小年纪仅有18天,最大年纪103岁,投保人数和投保率位居全国同类型产品前列。

健康保障送不停 投保时间延长至12月15日

据了解,“齐鲁保2021”于8月21日正式上线,此前,发售期原定为截止到10月20日,但为了惠及更多济南百姓,应广大参保人强烈要求,“齐鲁保2021”在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的共同支持下,特将发售期延长至2021年12月15日。

投保人可搜索关注“山东医保大健康”、“齐鲁保2021”微信公众号,根据指引进行线上参保,保障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刘芳)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习近平继续在东营考察调研
  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了解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黄河滩区和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步工作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济南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