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减煤增绿,能源发展迈向清洁低碳

2021年10月22日09:1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减煤增绿,能源发展迈向清洁低碳

上半年山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1%,同期工业用电量增长9.9%

减煤增绿,能源发展迈向清洁低碳

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米山顶村山坡上,风力发电机与太阳能光伏板相映生辉。□记者 卢鹏 通讯员 宋海存 报道

10月21日,在海阳核电员工宿舍区,清澈温暖的淡化海水从水龙头汩汩流出,员工和家属交口称赞:“口感很好,没有咸味儿,也没有杂质。”

作为世界首个核电水热同传实践工程,海阳示范项目面积1万平方米,为宿舍区内2000余名员工及家属同时供热供水。

近年来,山东在加快推进核电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核能综合利用。2019年11月,国内首个核能供热项目落户海阳市,被授予“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目前,海阳7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已运行两个供暖季。今年供暖季,将实现海阳城区450万平方米核能供暖全覆盖,打造全国首个核能供暖“零碳”城市。

核能综合利用,是山东推进能源高效集约安全利用的一个缩影。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这一核心任务,实施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开发利用“双轮驱动”,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培育壮大能源生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一排排百米高的风机叶片徐徐转动,陆上集控中心主控室大屏上的发电量数字不断跳动。近日,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顺利并网发电。这是继9月12日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发出海上“第一度电”后,山东向海揽风的又一突破。

受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影响,山东能源结构偏煤问题突出。为破解这一“心肺之患”,山东聚焦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做“加法”,煤炭煤电做“减法”,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步伐明显加快。

目前,山东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217万千瓦,同比增长35.3%,其中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868万千瓦、400万千瓦,稳居全国首位。核电累计发电量超过580亿千瓦时,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达到570万千瓦。“外电入鲁”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接纳省外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59亿千瓦时。天然气长输管道里程达到6730公里,构建形成全省LNG接收站、储气设施与主干管道“一张网”,政府储气能力达2.01亿立方米。

“经过不懈努力,山东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煤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已由‘十二五’末的76.5%、83.8%优化到66.8%和65.4%,实现了关键转变。”省能源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而同期工业用电量增长9.9%,低于全国6.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山东工业的这组数据一经发布,便引来众多关注。“以9.9%的工业用电增量支撑16.1%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凸显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省统计局能源处处长杨志刚表示。

牢固树立节能是第一能源的理念,山东狠抓节能减排,坚决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益。“十三五”时期,全省万元GDP电耗累计下降10.3%。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在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前八的省份中,山东是唯一一个指标均为绿色的省份。

同时,坚持把创新作为能源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大力发展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围绕“减人、提效、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发展,全省已有68处煤矿开展智能化建设,年内累计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83个,东滩、鲍店等7处矿井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

出台国内首个储能示范应用实施意见,建成投用全国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国内首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率先出台省级层面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实施潍柴氢燃料发动机及整车制造等一批重大产业和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加氢站20座,日供氢能力达1.5万公斤,居全国第二位……

省能源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围绕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突出能源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两保障、两强化”工程,全面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能源支撑。(王建 马向阳)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习近平在山东东营考察黄河入海口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当天下午,他来到黄河入海口码头、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今天,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  (记者徐锦庚、侯琳良)最近,山东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19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61亿元。同时,山东省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7个领域、102个跨省合作事项。…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步工作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济南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