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山东:青岛自贸片区建立“双督导”机制,打通营商环境堵点

2021年10月20日21:5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10月20日电 10月20日,青岛自贸片区举行营商环境企业家督导委员会暨片区督察委员会成立仪式,建立三位一体的优化营商环境“双督导”工作机制,通过聘请片区社会督察员、企业家督导员,调动市场主体“主人翁”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片区督察委员会是以每平方千米为单元组建督察队伍,形成督察“点”,对点上的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开展督察。

企业家督导委员会则以产业链为牵引,组建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外资企业、新经济等7个委员会,形成督察“线”,对片区经济发展、重大方案、涉企政策制定等建言献策,对行业营商环境开展督察。

同时,依托数智化应用,打造营商环境督察云平台,片区人人随时随地对办事堵点、干扰企业生产经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扫码下单督察”,形成督察“面”。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青岛自贸片区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全周期服务诉求,创新推出“自贸全链帮”服务,为企业提供从注册选址、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及社会保障的全流程审批手续帮办代办、企业政策申报兑现、人力资源、金融对接、法律服务、科创服务、金钥匙服企管家、企业社群、活动沙龙等全功能360度服务。运营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2000余家,实施帮办代办服务事项5200余人次,赢得了片区企业的广泛好评,打造出了帮办代办的“自贸样板”。精简高效的政务新生态,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青岛自贸片区两年新增市场主体20881个,比成立前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12倍。累计新引进纳税主体1.06万个,占成立前纳税主体总量的89%。

推出“法润自贸”服务品牌,青岛自贸片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山东首家青港深三地联营律师事务所—泰华商恒(青岛)联营律师事务所落户,在全省率先完成联营律师事务所集中登记地试点;国际商事服务中心,配套提供法律查明等全产业链一站式高端优质服务;设立“政区法”自贸创新工作室,联合创新法律服务举措搭建“自贸法律会客厅”“与企同行”法律服务专窗等平台,持续打造青岛自贸片区。目前,青岛片区新增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3个,累计达到116个;新增过亿美元外资项目16家,过10亿元内资项目30家。总投资180亿、注册资本60亿的日本欧力士项目在片区登记注册。

乘势RCEP,青岛自贸片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片区与韩国仁川、迪拜吉布拉里、德国多特蒙德、俄罗斯西伯利亚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同时,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金融配套环境。实现山东自贸区首笔CIPS标准跨境支付业务突破;推动山东省首单跨境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落地,实现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的新突破。今年1-9月份,片区实际利用外资6.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实现货物进出口总值1351亿元,同比增长66.5%;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贸易额62.7亿元,同比增长375%。

“青岛自贸片区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群众在自贸片区办事感到便捷、高效。”青岛自贸片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纪晓龙表示。(青岛自贸片区)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